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不退我不退!

陈静在工作中。
  □本报记者  巴依斯古楞  通讯员  梁晓虹

  在8月19日第5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记者采访了二连浩特市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微生物实验室的检验员陈静——这位“与病毒直接交战的人”。

  参加工作以来,从防控鼠疫到与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她一次次舍小家、顾大家,无畏生死、逆行而上,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诠释着疾控战士的职责担当。

  “刚参加工作我负责鼠疫检验工作,在夏季酷暑难耐的时候带到实验室的死鼠常常已腐烂恶臭,剖验过程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无法想象。”陈静说。但她以莫大的勇气克服重重困难坚持了下来。

  有一年,二连浩特市检测出流行鼠疫疫情。为遏制疫情传播,陈静和同事们在2个月时间里共剖验鼠697只,判定疫鼠32只,为疫情防控提供了科学实验依据,由于预防及时无1例人间鼠疫发生。

  从爷爷、父亲再到陈静,祖孙三代都是从事与病毒抗争的工作。不同的是爷爷和父亲一辈子只与鼠疫病毒打交道,而到了陈静这辈疫情防控人,又碰到了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考。

  作为我国对蒙古国最大陆路口岸,二连浩特市承担着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重要任务,而对入境外籍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重任,■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也责无旁贷地落在了陈静和她的同事肩上。每次工作结束后的消毒环节,检验人员都会被浓重的消毒液气味刺激得头晕、恶心,可恶的鼻炎更是折磨得陈静泪眼婆娑。但,在战疫中,陈静和她的同事开展的核酸检测准确率达到了100%,为二连浩特口岸疫情防控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

  白衣擐甲,山河无恙。口罩在脸上留下的深深勒痕、汗水冲刷长出的片片疹子,都被爱美的她当成了疫情防控的勋章。“疫情不退我不退!”陈静铿锵有力地说。

  因为多年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突出表现,2019年她被评为“全区草原健康卫士”,2020年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和“中国好医生好护士”称号,2021年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二连浩特市作为鼠疫自然疫源地,陈静和她的同事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又开始了鼠疫样本检测,为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而忙碌和努力着……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兴安行动
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阔步迈进
世界岂是美国以谎言遮掩霸权的秀场
青海大通县山洪灾害 遇难人数上升至23人 善后救援工作正稳步推进
智慧农田让农业观光旅游玩出新花样
教育部发布《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白皮书》
“国际军事比赛-2022”“海洋之杯”闭幕 中国队获两项第一
铁翼突击卷狂飙
疫情不退我不退!
边俊峰:25年扎根基层 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