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矢志不渝跟党走 携手奋进新时代

——访民建内蒙古区委会主委金桩
  □见习记者  杨柳

  2022年7月,民建内蒙古区委会召开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围绕近年来的工作情况和未来5年的工作规划等内容,近日,记者采访了民建内蒙古区委会主委、内蒙古科技大学包头师范学院院长金桩。

  记者:近年来,民建内蒙古区委会在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当中取得了良好成绩,作为民建内蒙古区委会第六届副主委,现在新当选第七届主委,您认为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

  金桩: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主党派在长期实践中做出的必然选择,也是民建发展历程中形成的最基本的经验和最重要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发展多党合作制度、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等作出重要指示,为民主党派的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出台和修订,为全面加强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治保障。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们的经验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把握“有利条件”、走好“必由之路”的历史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定不移地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要始终坚持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遵守民建会章,认真执行中共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确保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政令畅通、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今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中共中央刚刚召开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共二十大、民建中央十二大也将于年内召开,这都是我们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民建内蒙古自治区新一届委员会将带领民建全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开展好“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不断强化政治交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引导全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始终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弘扬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行的优良传统,赓续民建爱国、民主、建设、团结、创新、奉献的价值理念,在历史传承中坚定理想信念、增进政治共识,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

  记者:按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要求,民建内蒙古区委会打算如何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金桩: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我们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这“四新”“三好”的总要求,对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这“五大建设”进行再巩固、再深化、再提升、再完善。要坚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思想建设的主要内容,开展好各类主题学习教育,以重大活动为契机,强化会员思想教育,不断增进政治认同和思想共识,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成效。要强化领导班子建设,提高会员发展质量,加强会员队伍建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等,夯实组织基础,为更好地履职尽责提供人才保证。要发挥各级组织的层级优势,发挥各级专门委员会专业优势和民建研究所等智库平台优势,围绕协商议题深入开展调研、参加政治协商,上下联动、汇集智慧,围绕重点难点建言献策,为自治区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要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作风建设,筑牢拒腐防变堤坝、思想道德防线,加强内部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在全会上下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不断健全完善机关各项工作制度,推进机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强化过程控制和目标导向,并在落实中改进制度、总结经验,促进机关管理运行更加健康、有序、科学、高效。

  记者:民建内蒙古区委会将如何进一步发挥特色优势,为自治区发展献计出力?

  金桩:孙绍骋书记在走访自治区各民主党派时提出,希望各民主党派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力量,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

  民建是以经济界为主要界别特色的参政党,我们将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聚焦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为内蒙古量身定制的“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讲大局、担使命,肩负起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五个重大政治责任,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人士优势,锚定经济建设方向,围绕新时代自治区经济运行中的新情况、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新问题、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新矛盾,深入实践、加强调查研究,提高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实效,为自治区贡献经济发展金点子。

  要围绕自治区重大改革举措、重要政策贯彻执行和“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开展民主监督。要寓监督于协商会议、视察、提案、专题调研、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之中,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进行调研考察,发现问题不足,积极议政建言,并在敢于民主监督、善于民主监督上下功夫,不断增强民主监督实效,力争做到议政议到点子上、建言建到关键处。

  我们要创新工作形式,坚持言为民建、策为民谋,倾听民声,化解民忧,围绕民生关切,积极拓宽社会服务渠道,大力开展社会公益事业,在做好“思源工程”品牌基础上,拓展新的社会公益项目,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创新服务会员企业模式,用好学习培训、交流合作等平台,加大会员企业家教育培训力度,引导会员企业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提升经营管理能力,促进企业依法经营,通过扎实的工作业绩把民主党派的形象立起来,积极回馈社会,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贡献民建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民建十二大胜利召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出彩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媒体 直播节目《根脉》正式开播
矢志不渝跟党走 携手奋进新时代
内蒙古第一届氢能产业发展论坛召开
我区通报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情况
复壮驯鹿种群
用歌声礼赞中华民族一家亲
赤峰人才新政“真金白银”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我区首个乡镇苏木(街道) “网上人大代表之家”上线
阿拉善盟:快速高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集宁海关送达乌兰察布市 首张AEO高级企业认证书
要闻简报
自治区发改委:年底实现待批项目应批尽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