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掘“小手艺”的大魅力

  􀴁方晓

  由传统手工艺传承而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大都是过去的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小手艺”,却在文化发展的长河中激起了朵朵精致而隽永的浪花,印入了我们共同的文化记忆。从面塑和金属丝编艺人贾茂田的传奇经历中,我们就可以领略到类似“小手艺”的大魅力。这位呼和浩特市的手艺人凭着一手绝活儿进京摆摊,不但生意红火、收入不错,而且让自己的手艺“挤”进了自治区非遗名录,实现了名副其实的“草根逆袭”。

  无论是金属丝编还是传统面塑,这样的手工制作产品,既可以是孩子们爱不释手的玩具,也能作为精巧美观的摆件,妆点多姿多彩的生活。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各种玩具和工艺品层出不穷的今天,此类手工艺品能够在市场的风浪中搏得一席之地,实属不易。充满挑战的发展道路上,是传统手艺人的坚守和大量的巧思妙想、精工细作,为这类“小手艺”闯出了属于自己的天地。

  可以说,最好的保护和传承,就是让“小手艺”跟得上时代脚步,经得起市场检验。在对传统工艺继承发扬光大的同时,造型设计的更新和创意手法的融入更不可缺。期待更多有着“非遗光环”的物件送达孩子们手中,让他们在玩乐中亲近传统文化,感受“小手艺”的无穷魅力,厚植文化自信,让传统文化的薪火代代传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文件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鄂尔多斯
   第08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一人两项绝活 指尖刚柔并济
卷云托火焰宝珠纹:文物承载的中华文化基因
深掘“小手艺”的大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