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了集体 富了牧民

  □本报记者  马少林  丁燕  柴思源

  金秋时节,呼伦贝尔大草原,牧民们进入了忙碌的打草期。对于陈巴尔虎旗鄂温克民族苏木哈吉嘎查的牧民们来说,今年有着别样的体验。

  “我家有7500亩草场,以往每年打草都要花费将近9万元,这之中包括人工费,还有各种机器维修、购买耗材的花销。”9月2日下午,牧民斯日古楞来到自家草场,为正在操作捆草机的丈夫送饭。“我们嘎查今年发展集体草业基地项目,新购买了各种打草设备。嘎查统一组织打草,能比我们自己打草节省4万元,再加上我老公操作捆草机的收入,我给打草的牧民做饭挣的钱,今年打草可是省了钱了!”望着丈夫忙碌的身影,斯日古楞的言谈间流露着喜悦。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秋高气爽,朵朵白云点缀下,轮式拖拉机、牵引式割草机、指盘式搂草机、圆捆捆草机等崭新的机器设备,穿梭在广阔的草场上,绘制出一道道象征着丰收的美丽符号,空气中弥漫着阵阵青草香气。

  哈吉嘎查党支部书记苏力德介绍,这几年,嘎查打草、捆草、拉运都已经全面采用机械化作业,但一家一户“单打独斗”、各自雇人的牧草收割方式成本较高,影响了大家的收入。“今年,嘎查积极争取到上级部门草业基地建设项目,购置10多台机械设备,优先聘用本嘎查具有驾驶技能的富余劳动力操作设备,不仅提升了打草的效率,还为嘎查每户平均节省打草成本2万元,给牧民带来额外收入,也壮大了集体经济,实现了双赢。”苏力德说。

  苏力德说,这几年随着国家和自治区各项扶持政策持续推出,嘎查发展集体经济获得了源源不断的动力。2020年,嘎查争取到250万元项目资金用于发展牛产业,并以每头牛每年2000元的价格承包给牧民。去年,嘎查利用中央扶持项目资金125万元,又购买了650只基础母羊承包到户。2021年,哈吉嘎查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40万元。

  哈吉嘎查是陈巴尔虎旗发展壮大嘎查集体经济、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的一个生动缩影。陈巴尔虎旗的29个嘎查通过因地制宜发展牧区“乳肉草游”产业及其他特色产业,已经形成了“一村一品”特色。

  库热格太嘎查、布敦胡硕嘎查充分依托临近海拉尔城区的地缘优势,实施仓储物流、观光旅游等项目;辉屯嘎查利用地域优势制定边防公路沿线旅游产业发展计划,打造民族文化一条街,由集体经济“空壳”嘎查变身为特色产业型嘎查;乌布日诺尔嘎查创建民族服饰加工部,实现嘎查集体经济年增收16万元,打破了仅靠集体资源和传统畜牧业生产的发展路径……

  夕阳西下,落日余晖为这片草原镶上金灿灿的花边。苏力德带我们来到嘎查的草库,“今年的草业项目进展非常顺利,我们打算明年多购置几台设备,再建几个草库,把牧民用不了的草料,进行统一收购、统一销售,让集体和个人的腰包再鼓一些。”苏力德笑着说。

  (图④ 哈吉嘎查的牧民迎来牧草丰收季。 本报记者  闫晨光  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鄂尔多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复兴之路 真理之光
王莉霞暗访信访工作
铭记历史 砥砺前行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容错纠错工作的意见》
我区九家事业单位有了法人电子“身份证”
旗帜鲜明为干事创业者兜底撑腰
导读
小葡萄“串”起甜蜜生活
从“地里刨钱”到“棚里生金”
开栏的话
强了集体 富了牧民
这里有个“大光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