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里有个“大光盘”

  □本报记者  王静宇  蔡冬梅  薛来

  在180亩的园区内,两栋U型建筑分列左右,楼体表面的蓝色金属装饰条从楼顶延伸到楼底!远远望去,仿佛垂挂着条条蓝色的哈达,正门门厅上,蓝宝石造型格外醒目。

  9月2日上午,内蒙古日报社“风帆起北疆 喜迎二十大”大型全媒体传播活动第二报道组走进位于乌兰察布市的内蒙古政务云大数据灾备中心,满满的高科技气息扑面而来。

  “我们这里就是一个‘大光盘’,专门为政府以及各行业机构提供便捷、稳定、安全、节能的数据长期储存和容灾备份全方位解决方案。”■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内蒙古中弘紫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会秘书李燊形象地打着比方。

  进入1号楼的2号机房,30台温冷一体化储存柜整齐排列。“每个柜子里面放置6120张蓝光光盘,其中,蓝色条纹柜的储存空间是0.6PB,也就是60万个GB,绿色条纹柜的储存空间是1.2PB,目前一期项目总储存量达23PB。”李燊介绍。

  在二楼展厅,温冷一体化储存柜的内部别有洞天,“公司提供的数据存储服务工作原理是依靠自主知识产权的蓝光光盘,基于‘一次写入、多次读取’的数据固化技术,通过物理刻录进行数据资料存储,光盘使用寿命可达50到100年。”李燊介绍说。

  曾几何时,乌兰察布土地条件较差、气候冷凉、地下玄武岩覆盖面积大,被很多人认为是飞鸟不留的地方。然而,恰恰是这些“劣势”如今已成为建设大数据中心的“长板”,“这里地质结构稳定,营商环境优良,区位优势突出,是建设大数据中心的绝佳选择。”李燊说。

  据了解,“内蒙古政务云大数据灾备中心”项目规划投资42亿元。其中,一期工程投资1.6亿元,建成23PB 容量的蓝光灾备存储中心和1条年生产能力200万片的蓝光光盘生产线,年产值8600万元。项目二期计划投资7.4亿元,灾备中心拟扩容至100PB,蓝光光盘生产线规模将达到4条,年产值将达到3.67亿元以上。

  “这里将是全国最大的大数据光存储产业园,国家级蓝光基地,国内最大的自主可控大数据灾备中心。”李燊的话语中透着无限自豪。

  据了解,依托交通、气候、电价等优势,华为、苹果、阿里、快手等领军企业纷纷在乌兰察布市布局,已签约落地17个数据中心企业,共计26个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约732.1亿元,服务器规模约419.1万台。

  打造数字产业基地,乌兰察布市获得了“最适合投资数据中心的城市和地区”“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示范城市”“中国数据中心新基建先锋城市园区奖”等殊荣,“南贵北乌”的大数据发展格局日渐形成。

  (图③ 9月2日,中弘紫晶机房,工作人员正在认真研判数据。本报记者 金泉 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鄂尔多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复兴之路 真理之光
王莉霞暗访信访工作
铭记历史 砥砺前行
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容错纠错工作的意见》
我区九家事业单位有了法人电子“身份证”
旗帜鲜明为干事创业者兜底撑腰
导读
小葡萄“串”起甜蜜生活
从“地里刨钱”到“棚里生金”
开栏的话
强了集体 富了牧民
这里有个“大光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