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慧警务”守护一方平安

  □本报记者  陈春艳

  专案组运用科技信息化手段,锁定并抓获身在河南安阳的犯罪嫌疑人,一起19年前发生的命案就此告破。

  民警通过视频核查,及时发现在逃人员孟某某驾驶车辆途经本市,最终将其抓获,由此破获了一起10年前的诈骗案。

  这些案件的告破,得益于鄂尔多斯市“北疆云·智慧公安”的深度应用。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公安机关依托“智慧城市”“雪亮工程”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北疆云·智慧公安”和中心城区视频监控一体化建设,打造高质量智慧警务,全面提升维护稳定、打击犯罪、行政管理、便民服务能力。

  智慧机器人  警务更高效

  “你好,我是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反诈宣传员,近期诈骗案件频发,请问您是否接受过反诈宣传呢?”8月20日,鄂尔多斯市民刘女士接到了这样一通电话。

  实际上,给刘女士打电话的这位宣传员,是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的反诈语音机器人。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收集分析各行业易受骗群众电话,然后通过“反诈语音机器人”开展批量精准宣防。统计数据显示,传统人工电话每日每人外呼数量为100通左右,而反诈语音机器人可接近3000通。上线一年来,“反诈语音机器人”自动拨打劝阻电话32万次,取得了良好效果。

  “你好,请问需要什么服务?”8月24日,准备换领驾驶证的李先生一走进鄂尔多斯市政务服务大厅公安专区,智慧服务机器人小兴温柔甜美的声音便响了起来。据市公安局行政审批中心负责人海军介绍,智慧服务机器人不仅可以独立完成智能办事引导,还可通过其查询办事指南。

  在鄂尔多斯伊金霍洛国际机场、康巴什区乌兰木伦滨河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也有智慧服务机器人满足办事引导、巡逻防控等不同需求。比如,通过人体红外测温筛查、戴口罩智能识别、高音循环播报宣传、远程喊话对讲、指挥调度等,助力疫情防控更精准。

  机器人的应用,在解放警力的同时,大大提高了公安工作效率。

  业务随时办  群众少跑腿

  为了让群众少跑腿,鄂尔多斯市公安机关主动作为,增强科技赋能,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公安政务服务。

  在全市政务服务大厅的公安24小时智慧服务区,群众可随时自助办理相关业务,不受节假日限制。“现在办事更便捷,服务更有温度了。”办事群众的评价简洁而真诚。

  “G242国道和S316省道交叉口走S316到巴拉贡,六轴货车可以通行吗?”8月22日晚,网友伟@苇在“鄂尔多斯24小时警局”留言。

  第二天上午,鄂尔多斯市公安局杭锦旗交管大队民警答复如下:“省道316线K84+589(中和西)—K300+164(巴拉贡)段禁止通行五轴及以上货车,您可以绕行S24兴巴高速。”

  “我们一体化运行‘鄂尔多斯24小时警局’和‘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辅助建设‘智慧交管’等平台系统,可全天候查询、办理涵盖治安、交管、禁毒等7个警种的326项业务,网上办事总体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鄂尔多斯市公安局情指中心主任思志龙说。目前,“鄂尔多斯24小时警局”注册会员达73万余人,接受群众问警8067余次,100%办结回复。

  此外,鄂尔多斯市公安局启用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监管智能审核系统,全市60多家机动车检测机构同步上线,车检时限缩减50%,审核民警由原来的17人减少至9人,审核时间降至10至15秒,人车随检随走。

  装上“智慧眼”  织密安全网

  7月22日,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白泥井镇发生一起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山西省临县籍刘某有重大嫌疑,可能驾车潜逃至鄂托克前旗城川镇境内,定边警方向鄂托克前旗公安局发起警务协作请求。

  鄂托克前旗公安局迅速抽调精干警力协助定边警方开展摸排追踪,查看道路卡口视频监控图像,通过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于7月24日17时许,在城川镇一处草牧场附近将犯罪嫌疑人刘某当场抓获。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已移交陕西警方。

  鄂尔多斯市公安局统筹推进“雪亮工程”——中心城区视频监控一体化建设,提高智能化占比,织密织牢了安全防控网。

  “家中有独居老人怎么办?”

  “有陌生人出入单元门谁来管?”

  “电梯里经常贴满小广告怎么管?”

  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影响着辖区居民的安全指数和幸福指数。东胜分局将“东胜区智慧平安小区服务管理平台”接入各派出所综合指挥室。该平台包含房屋管理、常住人口管理、流动人口管理等功能模块,管区民警可实时查看比对出入小区的陌生人群,还可预告一些人员出入动态等潜在风险。

  视频监控探头星罗棋布,中心城区实现视频监控“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全民安居”。直升机、无人机和卫星通信技术为传统警务插上科技的“翅膀”,更好地守护着一方平安。

  作为我区唯一一支警务航空支队,鄂尔多斯市公安局警务航空支队运用“警用直升机+警用无人机”的合成作战模式,为警务指挥、巡逻防范、反恐处突、缉私禁毒、治安管理、交通管理等警务活动提供空中支援,同时承担起应急救援、环境监测、森林防火等政务飞行任务及航拍测绘等社会公益服务,已成为维护社会治安秩序、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保障群众安居乐业的公安新品牌。

  治安变“智安”,百姓享平安。鄂尔多斯市公安机关将继续实施好科技兴警战略,坚持“科技支撑、数据引领、动态防控”,以信息技术与公安业务的深度融合,打造立体化、信息化、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在“追逃犯、反诈骗、打盗抢、防极端”等行动中全力出击,全力维护社会面治安稳定有序,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保驾护航。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区域新闻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智慧警务”守护一方平安
巡防检查
当好中间人 解决“忧薪”事
注入“智慧”基因 打造平安高地
半年电诈零发案 这个派出所有招儿
草原上的骑警队
检察官牵线搭桥 服刑人员用上急需药
公益诉讼精准发力,“小饭桌”变“放心桌”
防范养老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