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益诉讼精准发力,“小饭桌”变“放心桌”

  □本报记者  郝佳丽

  来到开学季,给孩子选择一家靠谱的“小饭桌”成了家长的大事儿。

  走进乌海市海勃湾区的“小饭桌”,总能在显眼的位置看到营业许可证,桌椅板凳摆放整齐,餐具摆放有序。冰柜中的食材按类别放置,每一样食材都有详细的采购记录。海勃湾区103家“小饭桌”能有如此好的环境,要从乌海市人民检察院发起的一场公益诉讼说起。

  今年5月,乌海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联合海勃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小饭桌”进行了摸底调研,从资质证明、卫生条件、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品留样、住宿管理、疫情防控等方面进行细致检查,发现部分“小饭桌”存在从业人员健康证过期、食品生熟混放、食材采购没有索证索票、餐饮器具消毒不规范、食品留样不标准等问题。

  乌海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检察官将调研发现的问题整理成公益诉讼线索,以怠于履行辖区校外托管机构监管职责为由,对海勃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案调查。

  检察官通过调取《关于调整乌海市海勃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职责机构编制的通知》获悉,海勃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具有市场主体统一登记注册和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而且《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内蒙古自治区餐饮服务食品留样与票据管理制度(暂行)》对餐饮业食品原材料采购管理、操作加工、熟食留样、餐具消毒、从业人员健康要求等均有明确规定。据此,乌海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于5月27日向海勃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发了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海勃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履行监管职责,加强对校园周边托管机构“小饭桌”的日常监督管理,定期开展全方位执法检查;严格注册备案审查,加强对“小饭桌”等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和备案审查工作,对从业资格、硬件设施做好初筛审核,督促托管机构持证经营、特殊岗位人员持证上岗、依法依规提供服务,有效防范食品安全问题发生;强化宣传培训,对从业人员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力度,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增强从业人员卫生意识及法律意识,确保未成年人“舌尖上的安全”。

  海勃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检察建议后,立即组织召开专项会议,对辖区托管机构“小饭桌”进行摸排,掌握基本信息、建立监管台账,并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的方式对103家“小饭桌”开展全方位执法检查。检查中,共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3份。同时,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力度,向“小饭桌”工作人员讲解食品安全法,发放《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宣传单,利用微信推送食品安全相关内容,分批次对“小饭桌”负责人培训,提高了经营者的食品安全责任意识,谨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经过整改,辖区内“小饭桌”经营管理明显规范。“以前,我们选择小饭桌全靠推荐,孩子吃得好不好、安全不安全,心里真没底。现在小饭桌经营规范了,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感受到了小饭桌变化的宋女士心里踏实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区域新闻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智慧警务”守护一方平安
巡防检查
当好中间人 解决“忧薪”事
注入“智慧”基因 打造平安高地
半年电诈零发案 这个派出所有招儿
草原上的骑警队
检察官牵线搭桥 服刑人员用上急需药
公益诉讼精准发力,“小饭桌”变“放心桌”
防范养老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