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传统节日 过出时代韵味

  ◎付彪

  还记得去年中秋,西湖上那33艘月亮船吗?充满仪式感的中秋拜月,不仅“霸屏”社交软件,还上了央视《新闻联播》。今年中秋节,2022西湖中秋拜月活动将再续风雅之情,一系列可观、可感、可体验的活动,引发众多网友期待。

  中秋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古往今来,围绕着天空中那轮圆月,人们都会在中秋之夜祭月、拜月、赏月,以月之圆期盼人之圆。多少文人墨客更是以中秋月为吟咏对象,弹琴书画、赋歌作词,美不胜收。嫦娥奔月、李白捞月等故事,都是与中秋月密切相关的浪漫符号。“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无论岁月如何变迁,人们对中秋月都有着特别的情结,有着融进血液的家国情怀,这也是中秋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秋文化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它以家庭为主体,寓意阖家团圆;以共享为福祉,寓意民为邦本;以和谐为基调,寓意国运昌盛,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文化资源。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重视亲情,传统节日及其蕴含的节日文化,则集中表达了家国关系及家国情怀这一主题。我们应当增强文化自信、强化责任担当,持续挖掘中秋传统文化内涵,擦亮中华文化瑰宝,让中秋文化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有人说得好,中秋不是孤寂的狂欢,而是思接千载的心灵约定;节日不是简单的聚会,而是品味传统的文化盛宴。西湖中秋拜月活动也启示我们,中秋的韵味在于文化体验。只有充分挖掘本土历史文化资源,赋予中秋文化更加丰富的意义、更加淳厚的内涵,让节日模式有更多新鲜多样的呈现,增强节日文化活动的群众性、广泛性和吸引力、感染力,才能增进人们对传统节日中所深蕴的文化价值认同,让中秋文化澎湃起时代浪花。

  传统节日是传承民族文化的有效载体,也是培育民族精神的有利契机。立足这样的时间节点,应结合亲子旅游、主题表演、科技展览等活动,讲好中秋故事、传播中秋文化,不断滋养人们的精神世界,凝聚起筑梦新时代的正能量。过好传统节日,需要创新表达。只有在传承中坚守,在坚守中创新,传统节日才会越过越新,过出时代韵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乡村振兴
   第05版:评论
   第06版:文件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国内新闻
强本节用方能持续发展
勇于跳出套路的窠臼
农村学生受益
取之有制,用之有节,则裕
让传统节日 过出时代韵味
争当人民满意好公仆
乘“数”而上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