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来论】

乘“数”而上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陈康

  通过自动驾驶数智科技体验舱,体验智能网联带来的出行变化;通过云上互动数字展,领略大足石刻的魅力;通过柔性生产线,感受传统制造企业迈向高端定制生产……在日前举行的2022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令人目不暇接。

  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始终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产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在完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应用、发展壮大数字产业、释放数据要素活力、强化数字经济治理、深化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十四五”时期,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时代机遇、握牢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选择。

  传统产业加速转型,数字经济更需全面发力。当前,世界已进入万物互联和人工智能时代,网络购物、移动支付及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经济方式蓬勃发展,互联网+、智能工厂、智慧农业等新模式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毋庸置疑,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深刻变革,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踏上新征程,我们更要积极应对新形势新挑战,把握数字化发展新机遇,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推动内蒙古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持续夯实经济发展之基。

  创新发展是数字经济持续向前的重要驱动力。数字经济具有超大规模市场,应用场景丰富,唯有扬优势补短板,推动数字经济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才能激发强大发展动力。一方面,瞄准量子信息、网络通信、集成电路、新材料等战略性前瞻性领域,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另一方面,借助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深入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和中小企业数字赋能行动,拓展工业大数据应用场景,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格局。

  关键核心技术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支撑。要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不断优化网络布局,推进绿色智能数据与计算设施建设,面向行业应用需求,激发数据要素的活力和潜力。要加强数字经济治理,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聚焦建制度、强监管、保安全,提升数字经济治理能力,进一步健全相关政策法规体系,打击数字经济领域违法犯罪行为,全面筑牢数字安全屏障。

  潮流激荡时代,数字领航未来。数字经济方兴未艾,正驶在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把握新机遇、开创新空间,乘“数”而上不懈搏击,我们定能以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度”激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乡村振兴
   第05版:评论
   第06版:文件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国内新闻
强本节用方能持续发展
勇于跳出套路的窠臼
农村学生受益
取之有制,用之有节,则裕
让传统节日 过出时代韵味
争当人民满意好公仆
乘“数”而上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