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汇聚“建设亮丽内蒙古 共圆伟大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统一战线工作综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内蒙古统一战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守望相助、团结奋斗,在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中不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担负政治责任  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全面领导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自治区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始终把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最根本、最核心的任务,坚决贯彻到统战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新时代全区统一战线既步调一致又充满活力;始终把统一战线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党委常委会每年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统一战线重大问题、部署安排重要工作,推动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习宣传贯彻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带头学习党领导统一战线工作的历史传统和宝贵经验,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示范带动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扎实深入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

  积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注重议大事、抓统筹、搞协调,以强化成员单位职能职责为重点完善工作规则及运行机制,明确全体会议和专题会议双层架构,建立健全相关专项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工作格局。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结合党委换届选好配强各级统战部长,全区12个盟市、103个旗县(市、区)统战部长均由党委常委担任,1045个苏木乡镇(街道)全部配备了专兼职统战委员。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各级刊发宣传稿件1.18万篇(条),举办培训研讨班1200余个班次,组织开展贯彻执行情况实地督查,推动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增强统战意识、抓好统战工作。

  突出政治引领  广泛凝聚统一战线共识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坚持用科学理论教育人、用生动实践鼓舞人、用主题教育凝聚人、用真情实意感召人,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认真贯彻执行《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建成内蒙古社会主义学院新校区,在全区创建一批实践教学基地和教学点,统一战线教育培训体系不断完善。组织广大统一战线成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造推出“同心学习·立德圆梦”统一战线读书会政治引领品牌,紧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透彻的思想讲透彻,把鲜活的理论讲鲜活,透着浓浓的“统战味儿”,让党的创新理论与广大统战成员常见、常新、常深,在统战成员中形成了极大的关注度、凝聚力和向心力。

  广泛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在统一战线成员中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主题教育活动,呈现出领域有主题、月月有活动、成员都参与的生动局面。完善各级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建立自治区党委常委同志联系各民主党派区委会和自治区工商联工作机制,自治区“四大班子”35名省级领导同志带头联系140家民营企业和商会组织,通过联谊交友、谈心交流等方式进行潜移默化的思想政治引导。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重大历史节点,深入开展国情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开展“永远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等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坚持用身边人身边事讲好新时代故事、统战故事,大力宣传统一战线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典型事迹,激发奋进新时代、奋斗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下转第3版  ■上接第2版

  聚焦中心大局  着力为现代化内蒙古建设凝心聚力

  把中心所在、大局所需与统一战线所长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广大统战成员立足优势、发挥作用。支持统一战线成员参政议政,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和行动纲领,找准工作切入点和发力点,围绕加快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含金量高、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为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献计出力。

  组织统一战线成员助力高质量发展,引导民营企业和港澳台侨资企业走进内蒙古、投资内蒙古、兴业内蒙古。举办民革中央助力内蒙古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大会,推动86个项目开工建设,涉及投资额1100余亿元人民币。成功承办2021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暨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大会,举办国家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建设、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沿黄(各省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代装备制造业发展4个专题活动,已完工、开工、推进取得实质性进展项目66个,涉及投资额355余亿元。

  引导统一战线成员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组织1255家民营企业与3139个嘎查结对帮扶,建设扶贫项目3641个,累计投入资金47.4亿元。打造“统一战线专家服务团”活动品牌,常态化开展“光明行”社会公益活动。

  着力固本培元 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党的民族工作主线

  内蒙古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的第一个民族自治区,创造了我国实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成功范例,谱写了我国民族关系史的光辉篇章,拥有“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

  始终把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作为必须肩负起、履行好的重大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召开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研究制定政策举措,强化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有形有感有效地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引导各族人民树牢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激励全区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坚持守正创新  推动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提质增效

  精准施策,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党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坚持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突出思想政治引领,支持各民主党派做好换届政治交接,更好履行职能职责,不断提升参政党建设水平。

  召开全区宗教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颁布实施《内蒙古自治区宗教事务条例》,提高宗教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五个认同”不断增进,宗教关系积极健康。

  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两个健康”,承办全国工商联庆祝建党100周年新时代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报告会,召开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全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开展“万家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活动,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各级党委统战部、工商联联系走访民营企业、商会6853家,走访企业17162次,召开座谈会、联谊会1493场(次),解决问题1964个。

  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和无党派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各盟市和18所本科院校建立了知识分子联谊会,全区有各级知识分子联谊会95家、会员7274名。

  推动成立留学人员组织7家、成员712名,联系归国留学人员5000余名。支持留学人员开展创新创业,累计吸引以海归创业为主的各类高层次人才400余名。

  深化打造“蒙新聚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品牌,形成“公益讲堂”“爱心传递”“同心林”“新心相联好声音”“石榴籽网络名人工作室”5个子品牌。

  举办台湾媒体人“走进牧民新生活·感受草原新发展”“飞越海峡的音乐之声”两岸民族音乐节等活动。成立“内蒙古·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举办“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内蒙古研习营”,推动两岸青年交流合作。

  开展“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海外华裔青少年网上营,依托自治区各大博物馆举办4期以“博物馆奇妙夜”为主题的内蒙古特色营,积极增进与海外侨胞的交流合作。

  着眼统战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推进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注重政治训练和实践锻炼,深入开展“双走访”活动,着力抓好发现、培养、使用、管理等工作,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风突出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供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广告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文件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内蒙古全民健身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出彩
杨伟东走访检查应急管理和信访工作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开幕
汇聚“建设亮丽内蒙古 共圆伟大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乌海及周边地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现场会召开
自治区政协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会议
以史为鉴察往知来 在复兴之路上坚定前行
“节约资源、机关先行”宣传周活动启动
为了心中的“天边草原”
王秀芝:做一粒扎根大地的种子
自治区红会与自治区教育厅开展战略合作
我区开展工伤预防“沉浸式”体验活动
必须刹住“三多”之风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