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玉米+大豆 共奏增收曲

  □本报记者  韩雪茹

  金秋时节,沃野处处丰收忙。

  在巴彦淖尔市临河区狼山农场三分场的“河套灌区玉米一穴双株间作大豆高效栽培技术”示范种植基地,进入收获期的玉米、大豆迎来了测产。

  “河套灌区玉米一穴双株间作大豆高效栽培技术”是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经2019-2021年3年试验和示范研发的一项新技术。今年,经过项目团队播种、除草、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全程技术指导,种植基地呈现一片丰收景象。

  “现场测产结果显示,玉米平均亩产2078斤,大豆平均亩产120斤。实现了玉米不减产、多收一茬豆,而且减膜、节肥、提升地力的生态效果也很好。”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党久占研究员说。

  探索一穴双株模式,党久占已经在杭锦后旗“耕耘”多年。据介绍,玉米传统种植模式是单株种植,即每穴一株,这种模式在高密度情况下,通风透光差。一穴双株在总株数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株距行距可以加宽,提高了田间的通风性、透光性,更加有利于光合作用以及干物质的积累,提高了水肥利用率,为高产提供了有利的条件。除此之外,由于行距比较大,适合机器进行管理,促进机械化推广。

  玉米间作大豆技术,即把玉米和大豆在同一块田地上分带间隔种植,通过科学优化的带型配置、合理密植、科学调控水肥和全程机械化作业,可保证玉米产量与净作相当,还额外收获大豆。玉米间作大豆是在耕地资源有限条件下,扩种大豆油料的重要技术。

  今年,团队又在农机农艺结合上下功夫,经过实地试验、改进,研制出大豆播种机、除草机、打药机等一系列机械设备,为今年的玉米间作大豆技术提供了技术支撑。

  站在地头的团结镇立新村五社村民赵建荣看着黄澄澄的玉米棒子乐开了花:“‘你看,按专家的技术要求种植,到秋一看确实不错,眼瞅着要多打粮。”

  据了解,2022年,该项目依托自治区农牧业成果转移转化资金项目支持,在杭锦后旗头道桥镇民建村、团结镇立新村和临河区狼山农场建设核心示范区种植4000亩,辐射推广4万多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广告
   第04版:出彩
   第05版:国内新闻·专题
   第06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第08版:北疆文旅
   第09版:国内新闻
   第10版:国内新闻
   第11版:锡林郭勒
   第12版:乡村振兴
“一园四联”成就火红“柿”业
“蒙”字标让内蒙古绿色 农畜产品卖上了好价钱
草原迎丰收 牧民打草忙
玉米+大豆 共奏增收曲
农机+农艺 合力增效益
〖速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