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奶姐姐”带着牧民闯市场

  □本报记者  巴依斯古楞

  “你好,家里存货不多了,再寄个20斤。”

  “老伴儿的肺结核明显有好转,再来30斤……”

  11月25日,“马奶姐姐”又收到了来自北京市和山西省太原市的微信订单。

  “到了冬季,我就没往市里销售了,家里的存货都给老客户留着呢。等过两天,物流复工了,立马给您寄去啊!”她一一给客户回信确认订单,不一会儿货款就打了过来。

  “马奶姐姐”名叫赛很其木格,是锡林浩特市宝力根苏木哈那乌拉嘎查牧民。自从开始在网络平台销售自家酿制的酸马奶,她给自己取了个好记又辨识度很高的名字——“马奶姐姐”。

  2010年,锡林郭勒盟被中国马业协会授予“中国马都”的称号后,从小喜欢马的赛很其木格和老公一合计,在马产业上做文章绝对错不了。于是,小两口对自家畜群结构进行大胆调整,开始减羊增马。

  “马群相对来说抗灾能力强,并且不需要太多的人工喂养。不过生产马奶的季节每过3个小时就得挤一次奶,劳动强度很高,特别累人。”赛很其木格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夫妻二人不分昼夜的努力下,自家的马奶产业越做越大,销路也越来越广。可是,销售新鲜酸马奶季节性太强,客户多了,自家生产的马奶供不应求等制约发展的矛盾也接踵而至。怎么办?维持现在的规模,停滞不前?还是想办法破题,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正在进退两难时,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好政策为赛很其木格一家人送来了东风。她家申请到项目资金,盖起了一座106平方米的厂房,设置了清洗间、发酵室、冷冻室、灌装室等,马奶产量、制作工艺和生产水平都比从前提升了一大截。

  “酸马奶的生产有严格标准,哪怕掺杂一滴水或一滴油都会影响到整体口味。现在有了正规厂房进行工厂化生产,还有了冷冻车间,实现了四季销售。”赛很其木格高兴地说,具备了储存条件,她还把同嘎查的6个养马户也带动了起来,■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并注册了“松格都格策格”产品商标,正式以企业的角色进入市场。

  赛很其木格家有4500亩草场,租赁3400亩草场,养殖了70多匹马。夏季时,1斤酸马奶售价12元,冬季能售到15元1斤。2021年,她家仅销售酸马奶的利润就达到了30多万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今年我们7户的收入都会比去年提高不少,我们7家人实现共同富裕指日可待了。”赛很其木格笑着说。

  “来来,说了半天了,你们也尝尝我的手艺。”热情好客的赛很其木格给我们盛满刚刚解冻的新鲜酸马奶。

  “哈,冰凉酸爽,好喝极了。”面对我们的一致夸赞,“马奶姐姐”的脸上盛开甜甜的笑容……

  【记者手记】

  记者通过多年的观察发现,市场上,酸马奶属于稀缺物,其价格一直呈上涨趋势。锡林郭勒盟蒙医医院制剂室主任包勒尔告诉记者,马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微量元素和多种氨基酸,具有助消化、改善睡眠、补虚强身、润燥美肤、清热止渴的功效,其保健价值越来越被人们所知晓,尤其是治疗肺病顽疾的功能更是被大家认可。为此,该院专设了“酸马奶疗法工作室”。相信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全国人民保健意识的提高以及地方开发《酸马奶疗法》等因素的刺激,马奶产业必将得到快速发展。赛很其木格这样的产业带头人的出现,更说明这一产业大有可为,一定会成为牧民增收致富的特色产业。

  【点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就锡林郭勒盟而言,推动乡村振兴的重点在牧区,推动牧区振兴的关键在于产业。赛很其木格的实践告诉我们,发展牧区产业,一定要看准市场环境,守正创新、勇于开拓。乘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相信不久的将来,在锡林郭勒这片草原上会涌现出更多的“马奶姐姐”一样的共同致富带头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习近平就所罗门群岛遭受地震灾害向所罗门群岛总督武纳吉致慰问电
习近平同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举行会谈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全区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1-10月我区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55.2%
以踔厉奋发团结奋斗的精神状态抓落实
“马奶姐姐”带着牧民闯市场
奋发有为推进现代化呼伦贝尔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