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共利益的“守护人”

  □本报记者  郝佳丽

  “做好公共利益‘守护人’,必定要坚守党员的初心使命和理想信念。”这是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党支部纪律委员李敏的工作信条,这句话也被她认真地践行在日常工作中。李敏是该院“公益诉讼先锋队”的成员之一。

  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开展了一系列党建引领公益诉讼活动,其中,由党员干警们自发组建的“公益诉讼先锋队”对公益诉讼工作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在这支先锋队中,既有党支部书记、支委委员,也有普通党员,不论是什么身份、在什么岗位,为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他们冲锋在前、履职尽责,全力以赴做好各领域公益保护工作。

  在保护黄河高质量发展方面,先锋队成员多次深入实地走访勘察、调查取证,扎实开展保护黄河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其中,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与包头市九原区人民检察院一起探索共护黄河工作机制,增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合力,共同守护母亲河碧水长流。同时,联合旗人大、政协建立“人大+政协+检察”工作机制,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作用,凝聚起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和检察监督强大工作合力。队员们在日常履职排查中发现,辖区内消防水鹤设施陈旧、无法正常使用,于是积极与旗消防救援大队协调,有效推动全旗消防水鹤问题整改落实,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此外,先锋队干警还联合达拉特旗残联工作人员对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线索进行摸排,针对辖区内无障碍设施存在的问题,向有关行政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召开公开听证会,推动公园无障碍设施整改,实现残疾人可持第三代残疾人证免费乘坐公交车,以“公益之爱”助力“天下无碍”。“这支先锋队真是为民办实事,现在我们拿着残疾证就能免费乘坐公交车了。”持有残疾人证的居民李先生说。

  “通过党建引领,党员干警履职尽责,切实推动了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质增效,为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发挥了积极作用。”达拉特旗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慧芳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云上103
   第07版:先锋
   第08版:乌海
“红色动能”夯实城市治理基础
乡村振兴有了“硬核”支撑
“云”宣讲
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公共利益的“守护人”
将党的“好声音”传到边关嘎查
众事民商 民事民定 成效民评
入户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