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点项目建设点燃高质量发展引擎

  □本报记者  刘宏章  实习生  邓苏佟

  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生产车间机器轰鸣……隆冬时节,阿拉善大地处处涌动着高质量发展的滚滚热潮,锚定目标、铆足干劲,全力推动全盟项目建设“加速跑”,力争实现“开门红”。

  在内蒙古中源药业有限公司项目现场,工人正在检查和调试设备,目前项目土建已基本完成,设备安装进入收尾阶段。据了解,该项目用地100亩,总投资约3.2亿元,产品有氯乙酸、氯乙酸甲酯、甘氨酸等,主要用于食品、医药、农业、工业、试剂等领域。“目前的工作重点是进行已安装设备的试样试录,到正月初八,我们就开始准备试生产认证。”公司总经理张德风介绍。

  在建项目快马加鞭,更多好项目即将落地。阿拉善高新区动员园区上下变“冬闲”为“冬忙”,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和重要抓手,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基础设施等重点难点,早着手、早谋划、早准备,全力推进一批重点项目,确保冬季投资“淡季不淡”,再掀抓项目、上项目的新热潮,为做好今年高新区项目建设工作争取时间、打好基础,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聚势赋能。

  “2023年,我们将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抓工业的‘牛鼻子’,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攻坚行动,紧紧围绕构建绿色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实现产业绿色化、全链化和循环化,提前做好项目储备工作,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动项目加快落地见效。”阿拉善高新区投资促进局副局长王雪欣说。

  随着24号风机叶片徐徐转动,华电阿右旗150兆瓦风电项目首台风机顺利并网发电,标志着阿右旗首个风电项目正式进入并网试运阶段。“这个项目是我们华电在阿拉善盟地区最西部的一个风电项目,目前我们安排相关技术人员正在调试,希望能尽快达到我们的设计值,争取实现全容量并网,为阿右旗绿色经济发展作出贡献。”内蒙古华电阿拉善新能源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郭踊擎说。

  据介绍,华电阿右旗150兆瓦风电项目全容量投运后,预计年发电量可达3.9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11.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5万吨,将对阿拉善盟探索生态治理与新能源产业融合发展发挥重要示范作用,对推动阿右旗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积极意义。

  重大项目如同“超级引擎”,不仅是稳投资、促增长的“压舱石”,更是加速推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心剂”。据了解,2022年,阿拉善盟坚持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扩内需、促投资、稳增长的“主抓手”,各级各部门和项目建设单位攻坚克难,全力推进项目建设,112个盟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复工,完成投资287亿元,提前完成年度投资任务,投资进度提高29.4个百分点。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2023年1月11日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预备会议通过)
~~~(2023年1月11日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预备会议选举)
~~~
~~~
~~~(2023年1月11日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预备会议决定)
~~~(2023年1月11日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推选)
~~~(2023年1月11日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决定)
~~~(2023年1月11日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决定)
~~~
~~~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第05版:理论特刊
   第06版:北疆文旅
   第07版:乌海
   第08版:锡林郭勒
   第09版:兴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云上103
   第12版:青春号
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议程
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
自治区“理论学习轻骑兵”示范宣讲团走进二连浩特宣讲
重点项目建设点燃高质量发展引擎
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议案 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
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
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副秘书长名单
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主席团关于代表提出 议案截止时间的决定
政协委员分组审议十二届常务委员会 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首场委员通道:新老委员畅谈履职思考
冰雪运动热了 冬季旅游火了
两会影像
察右前旗:为重点人群派送“防疫爱心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