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协乌海市第十届委员会:

奋楫笃行开新局 勠力同心写华章

乌海市政协举办2022年第一期“委员大讲堂”。
乌海市政协主席王文杰在海南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乌海市政协委员之家、文史馆、书画院举行揭牌仪式。
乌海市政协组织委员围绕“聚焦新材料 推动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开展调研。
乌海市政协开展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专题调研。
乌海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集体调研全市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
乌海市政协举办委员读书分享会。
  □郝飚  鲍维

  回望过去的2022年,是乌海市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的重要一年,也是政协乌海市第十届委员会的开局之年。在这一年中,乌海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和总体要求,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新篇章作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政治引领 筑牢使命根基

  一年来,乌海市政协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党对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确保政协工作始终与市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

  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做到重大问题及时报告、重要工作及时请示、重要精神及时传达,始终在市委领导下主动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发挥市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加强对履职全过程的领导,定期听取和研究机关党组和专委会工作,确保政协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方向。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全市政协系统、广大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健全学习制度体系,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市委重要会议精神,推动理论学习入心入脑、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加强对政协委员的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带领各族各界人士在根本问题上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步调,确保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把握发展思路 做强协商主业

  一年来,乌海市政协聚焦高质量发展协商议政、高品质生活献计出力、高效能治理建言资政三方面,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探索协商工作新思路新举措,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实现新提升。

  围绕“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煤炭资源可持续发展”“新材料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开展调研,为乌海市加快绿色转型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围绕“构建高质量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东山沿线片区改造”“抓好菜篮子工程”等方面实地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为健全规划体系、促进城市功能完善等方面提出相关意见建议。

  围绕“加强乌海湖保护开发利用 助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互联网+基层社会治理 高质量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等方面,通过调研视察、座谈交流等形式,提出大量前瞻性、可操作的对策建议。

  广泛凝聚共识 画出最大同心圆

  一年来,乌海市政协始终把增进团结、凝聚共识作为履职重点,发挥好“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努力把凝心聚力工作做在实处、落到深处。

  健全各党派团体、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参与协商讨论、联合调研、大会发言等机制性安排。密切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鼓励他们为乌海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创建民族团结示范市为重点,联系走访民族界、宗教界等界别委员,进一步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

  坚持把凝聚共识融入提案工作全过程,强化立案审查、规范办理程序、完善办理机制、增强办理实效,全年收到委员提案208件,立案189件,提案办结率100%、办理满意率96%。

  深入包联重点项目、招商企业、绿色矿山、民营企业、商会组织调研互动,切实做到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组织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和常务委员围绕乌海市重点工业项目建设、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情况进行集体视察,讲好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奋斗故事,弘扬全市各级干部担当作为的奋发精神。

  加强自身建设 夯实履职基础

  一年来,乌海市政协始终坚持把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持之以恒、多措并举地加以推进。

  坚持把握共性、体现特色、厘清职责、明确任务的原则,建立健全履职工作机制,为专委会履职尽责打下规范化、制度化基础。将提质增效贯穿调研、协商、视察、凝聚传播共识、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之中,不断提升专委会履职工作质量。

  注重发挥专委会委员和科研院校专家的“外脑”作用,为专委会履职提供智力支持。完善专委会联系界别、界别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工作链条,确保全部委员都有组织联系、全体委员都在组织领导下履职尽责。

  制定和落实协商工作、知情明政、视察考察、大会发言等规则制度,强化委员责任意识。健全履职制度、完善履职平台、加强委员联络,为委员履职提供服务保障。完善委员量化考核、评优选先、服务管理,精准考核履职实绩,激发委员内生动力。

  对标“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北疆先锋工程”“最强党支部”,狠抓机关党的建设。强化机关干部的岗位意识、责任意识和规矩意识,推动机关干部把思想集中到大势大局上、把精力凝聚到主责主业上、把功夫施展到落地落实上。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政协乌海市第十届委员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推动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乌海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版图片由乌海市政协提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政协乌海市第十届委员会:~~~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第05版:理论特刊
   第06版:北疆文旅
   第07版:乌海
   第08版:锡林郭勒
   第09版:兴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云上103
   第12版:青春号
奋楫笃行开新局 勠力同心写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