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钢”是这样炼成的

乌钢厂区全貌。毕力格 摄
工人在数控室监测数据。 毕力格 摄
炼钢车间火热生产。 毕力格 摄
轧钢厂冷床。 毕力格 摄
工人们正在车间内忙碌。毕力格 摄
  □高敏娜 李建萍 周新育 刁博禹

  曾经饱受环保、设备、规模困扰的敬业集团乌兰浩特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自2014年加入敬业集团以来,连续跨越环保、设备、规模这三道门槛,迈进企业产值经济总量增加最快、员工幸福感变化最快、知名度影响力提升最快的“黄金时代”。

  8年来,乌钢积极把握新发展格局带来的重塑性机遇,把高质量发展理念贯彻到企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逐步探索出老工业企业转型发展的“乌钢路径”。2022年,面对严峻的疫情和下滑的市场,乌钢独显兴安盟最大工业企业的压舱石作用:2022年企业实现产值66.30亿元、销售收入实现65.68亿元,一个“绿色、低碳、节能、环保、智能、高效”的新乌钢正以高歌猛进的发展势头谱写出一曲高质量发展的赞歌。

  绿色转型  美不胜收

  2023年1月4日,漫步在敬业集团乌兰浩特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厂区,整洁的道路、干净的厂区映入眼帘,绿色、节能、环保、高效的现代化钢企已初具规模。在乌钢主干路旁的宣传栏,记者看到了乌钢治理前的老照片,随处堆放的物料,冒烟的烟筒再加上黑黢黢的厂区,与眼前的景象有着天壤之别。

  “那时候我们都不敢去现场,出去一趟手都黑了,鼻孔里也是黑的。”马宝义是乌钢原料部现场员,他在乌钢工作了30多年,对当年严重的空气污染有着难忘的记忆。“现在厂区越来越干净了,作为员工我感到非常自豪!”

  作为1958年建厂的老企业,曾经的乌钢设备、厂区环境十分落后,“晴天满天灰尘,雨天满地泥泞”是当时的生动写照。环保滞后导致乌钢产业单一、后劲不足,成为乌钢转型发展中一块最难啃的硬骨头。

  “恶化的环境和脆弱的企业生产不仅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也成为制约兴安盟可持续发展的突出因素。保护生态环境已成为乌钢实现绿色转型发展的应有之义。”敬业集团副总经理兼乌钢总经理史二明坦言,“自2014年重组以来,乌钢已累计投资近50亿元,对环保、设备、工艺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加快企业低碳转型进程。近8年来,乌钢打出的一系列环保技改提升组合拳,让钢铁生产实现了‘用矿不见矿’‘用煤不见煤’‘运料不见料’,企业面貌焕然一新,蓝天白云已成常态,实现了‘乌钢’变‘绿钢’的目标,又向特钢迈出了新的步伐。”

  如今,乌钢建成了内蒙古自治区首个“干式超净+”超低排放环保改造和中水利用项目,实现了废水“零排放”。并对原乌钢铁路专用线进行提标改造,为乌兰浩特市每年减少约16.26万辆重型货车的汽车尾气排放。同时,从环保改造到装备升级,再到节能降耗,实现了对所有高能耗设备淘汰,并对烟气、粉尘、颗粒物等进行专业化的环保标准治理,对烧结、球团竖炉实施脱硫改造实现超低排放。对氧气厂、轧钢厂、炼钢厂等敏感部位实施噪声治理,改造铁路线和装卸车设施,实现“绿色”运输,使企业走上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与此同时,乌钢大力搞好厂区绿化硬化,美化厂区环境,投资800万元使绿化面积增长到17万平方米,种植各种树木近1万株。投资1400万元建成料场道路5.9万平方米及5000平方米厂区环路,一座“花园式”钢厂在兴安盟这片绿色净土上崛起。

  在1×50兆瓦双超煤气发电项目智能化主控室,正与技术人员在电子显示屏前观测数据的乌钢能源中心副主任焦立峰告诉记者:“1×50兆瓦双超煤气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后,实现了煤气综合循环利用、低碳节能减排。乌钢年可减少能耗排放5万吨标煤,年发电量约为3.6亿千瓦时,年减少外购电3.2亿千瓦时,年节约外购电费12150万元,年度降低能耗3.9万吨标准煤,年减少碳排放约25万吨二氧化碳。”

  在乌钢节能减排环保升级技改工程中,一大批国内外的环保专利技术应用到建设当中,企业的电耗、能耗与2015年相比分别下降了24%、8%,水耗与2018年相比下降17%。二氧化硫排放量达28毫克/立方米,氮氧化物排放量达35.4毫克/立方米,颗粒物排放量达33.8毫克/立方米,远远低于国家排放标准。

  “乌钢变美了,乌钢变靓了,乌钢变好了”已经成为兴安盟百姓和乌钢全体员工最直接的感受。天蓝了,空气清新了,环境变美了,绿色理念一点一点融入乌钢人的血液。生态治理与产业发展互促共融,已然成为乌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饱满注解。

  凝心聚力  淬炼“乌钢”

  65年前,伴随着第一炉铁水的流出,乌兰浩特钢铁厂正式建成投产,填补兴安盟的重工业空白。

  历经多次转制重组后,乌钢和敬业集团携手奋进,用骄人成绩诠释了“乌钢精神”带来的强大生产力,让一批批“乌钢制造”走向全国各大项目建设现场。

  翻开这座兴安盟“工业顶梁”的奋斗长卷,几代乌钢人的精神和力量、幸福与梦想都蕴藏于此。

  位于乌钢厂区核心位置的炼钢厂转炉车间内,摇炉工赵鹏正隔着观察窗察“焰”观色。“只要用心观察、精确判断,转炉会告诉你很多。”在赵鹏看来,转炉是会说话的。炉内火焰的颜色、软硬、长短等细微变化都包含着转炉要表达的不同意义。入厂15年来,他刻苦钻研、努力探索,秉持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断推动炉前操作技术的进步,确保转炉的稳定顺行、节本降耗。

  2020年,在敬业集团的大力支持下,120吨转炉入驻乌钢。赵鹏仅用3天时间便熟悉掌握了新转炉的吹炼方法,为炼钢厂新线的投产打下坚实基础。赵鹏也凭借出色的技术水平和优异的业绩被评为乌钢优秀党员、优秀个人,并多次在技术大比武中获得第一名。如今,尽管多个荣誉加身,赵鹏还是一如既往地守护着转炉,在摇炉岗位上续写着乌钢工人敬业奉献的故事。

  “这两个是12号和14号螺纹钢,采用的是四切分工艺。”在乌兰浩特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的抖音直播间,主播白利岩正在为粉丝讲解乌钢生产的螺纹钢型号及生产工艺,“前不久,我在直播间接到了一笔2000吨的螺纹钢订单,这是我做新媒体以来接到的最大订单。”入职刚满6个月的白利岩,在公司的栽培和同事的传帮带下迅速成长,不仅实现了从钳工到主播的转岗转型,也从一名乌钢新人成长为新时代的乌钢人。

  “我们集团现在是世界500强企业,我们的工资逐年上涨10%,还有免费体检、大病补助、免费出国等福利待遇。”每当被问及现在的乌钢怎么样时,已经在乌钢工作29年的炼钢厂炉前工马国良都会这样骄傲地回答。

  时间定格在8年前。2014年的9月28日,敬业集团正式接手乌钢后,秉持着“致富员工、回报社会”的办企初心,注资金、上项目、扩规模,让濒临破产的乌钢起死回生,让面临失业的乌钢人重拾信心。一系列关爱员工的举措,让企业的改革红利惠及广大员工。如今,乌钢的员工人数从2014年的1823名发展到如今的2300多人,员工平均工资从8年前的2100元/月增长到现在的5100元/月,增长了2.4倍。

  行走在乌钢的十里厂区,到处洋溢着能融冰化雪的火热干劲。乌钢人将乌钢精神与敬业集团的奋斗精神有机融合,满怀高涨的工作热情和创业激情,抢时间、争速度,降成本、提质量,掀起又一轮降本增效热潮。

  “乌钢就是这样一个既生产钢铁又出产精神的地方。”敬业集团副总经理兼乌钢总经理史二明说,“现在的乌钢正处于国家、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战略布局和政策支持最多的时期,乌钢将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继续淬炼争先之志,续写钢铁强企的新荣光。”

  提档升级  蝶变腾飞

  隆冬时节,走进敬业集团乌兰浩特钢铁有限责任公司轧钢厂二车间,赤红的钢坯如同火龙从加热炉内缓缓而出,进入轧机,奔向冷床,钢铁切割声、机器轰鸣声交织在一起,演奏着乌钢提档升级的华美乐章。

  当历史的时针拨回8年前,设备落后、产品单一、濒临停产……当时提起乌钢,工人们连连摇头,望“厂”兴叹。2014年9月28日,乌钢人永远记得这一天,在盟委、行署和乌兰浩特市委、市政府的牵线搭桥下,一颗希望的“种子”落在这片热土上——敬业集团与辽宁方大集团正式签署乌钢的转让协议,开启乌钢新的历史篇章。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8年间,敬业集团充分发挥资金、技术和市场优势,把年产50万吨的乌钢发展到了年产铁、钢、材各200万吨的钢铁企业。据不完全统计,8年来,乌钢累计生产达1000余万吨、实现产值300亿余元、上缴税金5亿余元,这座有着65年历史的老钢企如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以前一年有两个月出去跑市场,现在一年只有两个月待在家,产品型号多了,质量好了,介绍起咱乌钢的产品有说不完的话,个人销售量也是噌噌往上涨。”谈起乌钢变化,在销售部工作了30年的业务员白绛秋深有感触。曾经,乌钢生产的产品型号单一,无法满足客户需求,难以打开新市场。自乌钢加入敬业集团后,企业经过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和装备更新,有史以来首次实现了产品全规格覆盖生产,被戏称为乌钢棒材线遗址的轧钢厂有了新的模样。

  现在,乌钢的轧钢厂有两条生产线,分别生产从直径14毫米至直径25毫米的大螺纹钢和直径10毫米至直径14毫米的小螺纹钢。由于订单增多,乌钢在厂区外设置了两个火车装车点。在蒙佳钢材装车点,记者看到客户订购的直径25毫米大螺纹钢正在装车,准备发往广州。

  “说咱内蒙古冷,冬天生产不好干,经济就没搞头,我不服气!老把困难挂嘴边管啥用?加把劲儿再加把劲儿,是霜是雪咱都能把它焐化!”乌钢轧钢厂副厂长马金成告诉记者,现在乌钢年产量200万吨,是2014年的4倍。乌钢每年铁路运量321万吨,占乌兰浩特市铁路运量60%。社会车辆运输每天200辆,每年公路货运量240万吨,安排和带动相关就业人员达1万余人。2017年底建成投产的全部项目,按不变价每年为兴安盟新增工业产值30亿元。

  一组数据描绘逐梦轨迹。自加入敬业集团以来,乌钢捷报频传:

  2017年、2018年,乌钢连续两年分别上缴税金8000多万元,成为兴安盟第二利税大户。

  2019年,乌钢产销两旺,产值首次突破50亿元,税收首次破亿元,成为兴安盟第一家产值超过50亿元的企业。

  2020年,乌钢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确保2020年兴安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4.8%,增速排名在内蒙古自治区第一;首次位列内蒙古自治区百强民营企业第28位,年上缴税金达到1亿元以上。同时,作为兴安盟重点外贸进出口企业,乌钢在2020年累计从澳大利亚进口价值8892万元的高纯度铁矿粉,实现了兴安盟单项最大额度进口,对兴安盟的对外贸易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拉动和促进作用。

  2021年,乌钢年产值达到63亿余元,稳坐兴安盟企业产值头把交椅。在内蒙古工商联公布的2021年度内蒙古民营企业100强名单中,乌钢位列第29位。同时,首次进入内蒙古制造业民营企业50强。

  2022年,乌钢连续3年跻身自治区民营企业百强、自治区制造业50强行业,首次申报并成功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

  从濒临停产到再立市场潮头,8年时间,人们见证了乌钢速度、领略了乌钢精神。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第05版:理论特刊
   第06版:北疆文旅
   第07版:乌海
   第08版:锡林郭勒
   第09版:兴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云上103
   第12版:青春号
“绿钢”是这样炼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