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守中华文化立场 传承中华文化基因

  ◎周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宣传文化事业取得的新成就,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建设文化强国的主要任务。这是我们不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文化强国的根本遵循。深入学习领悟、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我区文艺战线首要的政治任务,对于做好我区文艺工作、推动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一、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

  一是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使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心显著增强。党的二十大报告在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提出了积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我们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事业日益繁荣,网络生态持续向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青年一代更加积极向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新时代的十年,我区文艺战线围绕大事要事和重要时间节点,潜心创作,涌现出一大批文艺精品,丰富了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增强了人民群众精神力量。

  二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弘扬。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不仅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而且要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因此,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也符合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

  三是完成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推进和拓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是应有之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二十大报告就中国式现代化作出详细阐释,即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什么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物质贫困不是社会主义,精神贫乏也不是社会主义。我们不断厚植现代化的物质基础,不断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同时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传承中华文明,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丰富人民精神世界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是要建成包括文化强国在内的现代化强国,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未来五年主要目标任务,其中就包括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中华民族凝聚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不断增强等主要内容,为我们文艺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二、全面理解、准确把握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使命担当

  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过程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提出明确目标要求。

  一是要增强文化自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二是要实现文化自强。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三是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过程中,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其中,在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中,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培育造就大批德艺双馨的文学艺术家和规模宏大的文化文艺人才队伍。

  三、踔厉奋发、守正创新,不断推动我区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密切结合我区文艺工作实际,在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我区文化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不断铸就我区文化文艺事业新辉煌。

  一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指导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全区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不断推动我区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新时代新征程,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道路上,发展文化事业,保障人民文化权益,丰富人民精神生活,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发展,文艺工作者承担着光荣使命和义不容辞的责任。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运用和践行于文艺创作与实践中,深入生活深入群众,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人民群众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实践中挖掘素材、汲取营养,着力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创作出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文艺精品,创作出更多无愧于伟大时代、无愧于伟大人民的优秀作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高品位精神需求。

  三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推动全区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安排部署,认真做好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文艺作品的创作、遴选、提升和推介工作。组织开展全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工作,系统学习、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使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指导和推动全区文艺工作实现新跨越、迈上新台阶。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认真谋划今后一个时期全区文艺工作,不断推出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艺作品。认真落实好《内蒙古自治区重大主题文艺精品创作指导意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围绕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乡村振兴等主题创作发力。加强乌兰牧骑“送欢乐、送文明”基层服务活动的组织实施,加强文艺人才培养,不断推动全区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第05版:理论特刊
   第06版:北疆文旅
   第07版:乌海
   第08版:锡林郭勒
   第09版:兴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云上103
   第12版:青春号
笔筑“矿鸿”,追梦时代
坚守中华文化立场 传承中华文化基因
县域治理的艰难求索与基层公仆的人民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