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晓明医生是我们的‘健康大管家’!”

  □本报记者  李新军

  “晓明医生吗,我丈夫阿布和又吐了好多血,怎么办?”清晨,接到求救电话的晓明医生赶紧联系镇中心卫生院的救护车,带着急救药品,火速开往阿布和家中进行救治。

  5年前,晓明医生为嘎查牧民健康体检时,发现贫困户阿布和患有严重的肝硬化,为了不给家里添负担,阿布和一直舍不得花钱住院治疗,病情日渐恶化。晓明医生多次劝说,耐心解释相关健康扶贫政策,尽可能为他家提供帮助,经常送医送药,帮助阿布和按扶贫政策办理住院,还为阿布和家送去“小药箱”,签订家庭责任医生协议书,保障阿布和及时得到救助。

  “要是没有晓明医生,阿布和早就没命了!”冬日里,提起晓明医生, 阿布和的妻子满溢感激之情,忍不住掉泪。

  48岁的晓明是新巴尔虎左旗嵯岗镇伊和乌拉嘎查牧民的家庭责任医师,1996年毕业于呼伦贝尔蒙医学校蒙西医专业。26年以来,他一直扎根在牧区,成为一名蒙医全科医师,为辖区牧民提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

  “守护好这一方牧民群众的健康是我的责任和使命。” 晓明医生上门出诊,外出随访,他用热心、耐心、精心、细心围着病人转,几十年如一日,守护在牧民健康这条生命线上。

  “不落下一个人”是晓明每次外出巡诊的目标。每年4-5月是牧民保育接羔的繁忙季节,也是人畜间疾病相互感染的高危时期,牧民会守在自家相对固定的冬季牧场。晓明医生便开始了他的入户随访工作。在巡诊路途中,他会提前与牧民联系,帮助居住在草原深处的牧民捎去手套、农机配件等劳动防护用品和生产生活急需用品。每到一户,面对面教当地牧民夏季卫生防疫知识。10月后,天气转冷,备好过冬牧草的牧民大多又回到居住地,晓明就再次踏上外出巡诊之路,给牧民带去治疗感冒、腹泻之类的常用药,交待好用药的注意事项。

  嵯岗镇总面积3948平方公里,牧民居住分散,户与户之间路程较远,上门挨户巡诊是费力又劳神的工作,晓明医生一干就是几十年。每年,晓明医生对普通家庭至少2次上门巡诊服务,遇到有高血压、糖尿病、孕妇和65岁以上老人的牧户家,至少4次上门巡诊服务,年诊疗里程超过4万公里,随访牧民上百户。

  “晓明医生是我们的‘健康大管家’!” 苏雅拉图无论大病小痛都要找晓明医生诊治。

  苏雅拉图患有高血压病,居住地离镇中心卫生院将近45公里远的路程。过去,因路途远,治疗不及时,他的病情一直没有明显好转,直到用上晓明医生送来的 “健康保障小药箱”,小药箱中的智能血压仪可以让他在家中测量的血压值,第一时间就能发送到家庭医生晓明的手机APP和卫生院的信息平台上,血压和血糖的规范管理和控制都较之前有了明显提高,苏雅拉图可以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晓明医生专业的用药指导,他的血压控制越来越平稳。

  2011年,时任镇中心卫生院院长的晓明积极推进落实“健康保障小药箱进牧户工程”,带领卫生院家庭责任医生团队为辖区牧民发放“小药箱”,发放率达到100%。随着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增加和信息化发展,在原有的基础上经过三次升级,添置了带有数据传输功能的电子血压计和血糖仪,小药箱实现“互联网+小药箱”新型健康医疗服务模式。晓明医生通过上传的数据,电话为牧民进行简单的病情诊断和就医指导,随时掌握牧民患者的病情变化,对牧民慢病管理有了质的飞跃。经过几年的努力,嵯岗镇常见传染病布病发病率大幅下降。

  “我愿尽最大的努力,为每一个需要帮助的牧民筑起健康的围墙!”晓明医生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医者,踏踏实实工作在牧区,把健康知识与技能送进牧民的毡房中,义无反顾地守护着牧民的健康。他成为“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月度人物,荣获“内蒙古自治区草原健康卫士”荣誉称号。

  “健康服务,我仍然在路上!”晓明医生高兴地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广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特刊
   第07版:生态环保
   第08版:区域新闻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2022年交出亮眼生态环保成绩单
草莓红了,采摘火了
科技特派员助力 农牧民增收4.7亿多元
冰雪运动嗨起来
去年争取科技创新引导奖励资金3905万元
表彰“担当作为好干部”树立标杆
“两步申报”模式让口岸零滞后通关成为常态
“晓明医生是我们的‘健康大管家’!”
进出口外贸额再创历史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