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立足祖国北疆,内蒙古高校当何为?

  □本报记者  刘志贤

  盼望了一个冬天,一场酣畅淋漓的雪在初春不期而至,带来了春的希望与活力。

  一年之计在于春。1月29日,全区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召开,要求全区上下要为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提供有力支撑。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全区教育系统统筹谋划“一盘棋”,各高校纷纷立足祖国北疆,围绕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提升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与高质量发展的契合度”这项工作,用心谋划未来。

  去年末,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专项”项目公布,内蒙古大学申报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视域下北部边疆安全建设机制研究》获准立项。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刘志彧说,踏上新征程,内蒙古大学将牢牢把握新时代赋予高等教育的新使命新任务,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在立德树人的实践中,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要紧紧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重大需求,着力在现代生物育种、草原生态安全、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取得重大原创性突破,破解制约相关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努力成为科技创新的“国家队”、自治区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示范带动自治区高等教育整体发展水平大幅提升。

  作为自治区基础教育师资的主阵地和师范教育的排头兵,内蒙古师范大学始终将办好师范教育作为第一职责。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阿拉坦仓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师范生招生比例大大提高,师范专业生均拨款标准大幅提升,获批了6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实现了20个非师范专业向职业教育师资的转型,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步入快车道。下一步,学校将继续聚焦主责主业,持续做优建强教师教育,全面提升师范人才培养质量,努力为自治区教育现代化建设,特别是学前教育普惠优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师资保障。

  内蒙古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占峰介绍,作为自治区建校最早的工科院校,内蒙古工业大学充分发挥特色优势,紧紧围绕内蒙古“五大任务”,集聚整合创新资源,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紧盯新能源等重点领域搭平台、聚人才、强服务,积聚力量开展有组织科研,完善协同创新机制,加快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促进应用研究与科技成果转化,提升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积极为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工大智慧。

  学科建设是大学改革发展的“龙头”和核心。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内蒙古农业大学草学学科被评为A档,实现我区A类学科零的突破。日前,学校召开专题会议,深入谋划草学学科和乳业学院建设事宜。“下一步,学校将以草学学科为引领,研究成立草业创新研究院和草业现代产业学院。此外,呼和浩特市目前正在培育以乳业、草种业为龙头的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对人才和科技的需求很大。我们将与地方、企业深入合作,全力参与乳业学院建设,切实推进教育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为自治区奶业高质量发展作贡献。”内蒙古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王万义说。

  ■下转第6版  ■上接第2版

  人才引育是高校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内蒙古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成涛介绍,学校紧紧围绕白云鄂博矿稀土铌等战略资源高效利用,按照学科水平和人才布局情况分类施策、主动出击,集中有效资源提升学科平台建设,改善人才工作和培养环境。同时,主动谋划人才集聚平台,以包头市鹿城产融创新港建设为契机,推动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产业链培育贯通融合,不断完善人才引育机制,激发区域人才新活力,为地方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对我区职业教育发展进行了规划。

  兔年首个工作日,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全体教职员工提前结束假期,全面投入到学院职业本科院校申办工作中。学院党委书记范志忠说:“学院紧密对接自治区土木建筑业、交通运输业、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重点在智能建造、绿色节能、市政路桥、航拍测绘、特种设备、消防安全、生活服务、文化传媒等技术领域布局专业,形成对接区域产业的‘四梁八柱’专业架构,深化‘德技并修、育训一体’育人模式,为自治区支柱产业、新兴产业培育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56所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之一,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文科介绍,学院持续优化专业设置和高水平专业群布局,不断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模式,更好服务国家和自治区能源动力和智能制造产业创新发展。

  包头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与弘元新材料(包头)有限公司于日前合作建成了“弘元学院”实训基地,弘元新材料(包头)有限公司投入近1000万元在基地安装了单晶生产作业所需的全部设备,实现了生产全链条作业实训,并在“弘元学院”实训基地开设“订单班”,安排专业工程师、技术骨干进行理论与实践技能教学,每年定点培养500名技术人才。校企双方共同培养高质量实用型人才。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已吹响,内蒙古高校正以时不我待、实干争先、争创一流的信心与决心,充分发挥自身资源和优势,为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草原全媒传播活动
   第05版:评论
   第06版:要闻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公益广告
兴安盟首个投资超百亿元项目开足马力生产忙
阿拉善盟14个“绿色”项目在京签约
四季交响“春之声”系列音乐会在呼和浩特奏响
多措并举帮助 零工人员就业
《白塔之光》亮相第7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
黄河内蒙古段进入开河期
舌尖味道寄乡愁
“数智”先行,科技创新赋能奶业产业链
内蒙古运动员韩梅登上速滑世界杯总决赛领奖台
速览
立足祖国北疆,内蒙古高校当何为?
赵会杰代表:和乡亲们想在一起干在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