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经济现代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核心提示】

  ●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只有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才能更好顺应现代化发展潮流和赢得国际竞争主动,才能为其他领域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要从产业体系、市场体系、收入分配体系、城乡区域发展体系、绿色发展体系、全面开放体系和经济体制等方面发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郭启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只有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才能更好顺应现代化发展潮流和赢得国际竞争主动,才能为其他领域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我们要沿着中国式现代化路径,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以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奠定坚实基础。

  建设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现代化产业体系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核心构成,其根基是实体经济。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围绕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战略目标,着力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筑牢现代化产业体系坚实基础。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作为主攻方向,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加大重要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提升战略性资源供应保障能力,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强力锻造产业链供应链长板,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打造新兴产业链。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推进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融合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提高实体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强化现代化产业体系战略支撑。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一体化深入推进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高科技创新在实体经济中的贡献度,不断优化人力资源支撑实体经济作用。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完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不断增强现代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高标准市场体系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内容,对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国内统一市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夯实市场体系基础制度。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依法保护、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加强数据、知识、环境等领域产权制度建设。实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继续放宽准入限制。健全公平竞争制度,完善竞争政策框架,推进自然垄断行业竞争性环节市场化改革和竞争性业务准入,加强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司法,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持续清理废除妨碍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及做法,破除区域分割和地方保护。

  推进要素市场化高效配置。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完善建设用地市场体系,推动经营性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健全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破除劳动力和人才在城乡、区域和不同所有制单位间的流动障碍。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稳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大力培育发展知识、技术和数据要素市场。

  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健全信用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提升商品和服务质量,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

  建设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

  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促进共同富裕的基础性制度,在此基础上形成的收入分配体系才能实现效率和公平的有机统一。

  要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体系,更加积极有为地促进共同富裕。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坚持多劳多得,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各类生产要素由市场决定报酬的机制,探索通过土地、资本等要素使用权、收益权增加中低收入群体要素收入,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完善再分配机制,加大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和精准性,合理调节城乡、区域、不同群体间分配关系。重视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慈善等社会公益事业。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规范财富积累机制,鼓励勤劳致富,保护合法收入,合理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使分配体系充分体现收入分配合理、社会公平正义、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要求,努力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

  建设彰显优势、协调联动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

  现代化建设进程必然伴随着城乡区域结构的深刻调整,要着力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构建城乡融合发展、区域良性互动、优势互补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优化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空间布局。

  建设城乡融合发展体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推动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坚持城乡融合发展,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畅通城乡要素流动,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城乡融合发展。

  建设区域协调发展体系。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鼓励东部地区加快推进现代化,支持特殊类型地区加快发展,在发展中促进相对平衡。健全区域战略统筹、市场一体化发展、区域合作互助、区际利益补偿等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健全主体功能区制度,构建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支撑体系。

  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树牢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助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增强全社会生态环保意识,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全领域、全方位推动发展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资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循环利用,全面提高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等调整优化,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强化重点行业和重要领域绿色化改造,倡导绿色消费,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能源资源禀赋,增强系统观念,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着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和节能环保、清洁生产的产业体系。

  建设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

  建设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是提高现代化经济体系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举措。要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推动开放朝着优化结构、拓展深度、提高效益方向转变。

  继续扩大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在统筹好开放与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巩固拓展多双边经贸关系,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

  同时,要进一步健全外商投资国家安全审查、反垄断审查、国家技术安全清单管理、不可靠实体清单等制度,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

  构建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经济体制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制度保障。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构建更加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实现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企业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的法治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健全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制度,促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推进要素市场制度建设,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

  加快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健全以国家发展规划为战略导向,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为主要手段,就业、产业、投资、消费、环保、区域等政策协同配合的宏观经济治理体系,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构建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作者单位:内蒙古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内蒙古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区域新闻
   第08版:收藏
以经济现代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发展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
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