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郭永兴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体系,搞好社会宣传教育。”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多方面,需要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宣传教育工作,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建立完善全面的内容体系。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主要内容,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不断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基础。要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要把民族团结落实到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贯穿到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各环节各方面,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深深扎根于各族群众心中,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建立灵活多样的方法体系。专题宣讲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宣传教育形式,通过专题宣讲可以切实回应人民群众的困惑和问题,应作为各单位、各部门工作计划的一个内容确定下来。要把宣传教育同各项常规工作结合起来,同各类培训活动和日常宣传活动结合起来,在设计学习培训内容和宣传主题时融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容,更好地促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学在平常、抓在经常、融入日常。要与时俱进用好各类载体,既抓好主阵地,用好教材、报刊、广播、互联网等各类教育载体,也要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的建设,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显性教育与生活、娱乐等方面隐性教育的结合度,以人民群众听得懂、能理解、喜闻乐见、更加易于接受的形式推动宣传教育有效开展。

  建立坚强有力的保障体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是极具理论深度的阐释性工作,需要从政治建设层面和制度建设层面深入考量。要继续加强党的领导,强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组织保障,让每个党员都能够成为识大体、顾大局、讲风格、求奉献、有担当的标杆,让每个党组织都能够成为服务群众、艰苦奋斗、扎实工作的堡垒,让党始终成为植根人民、团结人民、造福人民的主心骨。要在坚持好完善好落实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同时,深入贯彻落实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完善配套法规,加强普及宣传,强化监督检查,维护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作者单位:集宁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区域新闻
   第08版:收藏
以经济现代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发展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
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