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核心提示】

  ●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一刻不停驰而不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廖婧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并提出了7个方面的具体要求。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面对新征程新任务,我们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坚定理想信念,夯实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基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建设包括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以及反腐机制建构在内的全方位、系统化、整体化的新的伟大工程。我们要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本质要求,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发扬党的政治优势的必然要求。前进道路上,我们一定要加强全党的理论武装,着力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上下功夫,在学而思、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上见真章,不断筑牢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要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持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要着眼提高政治能力,注重从政治高度领会和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切实将这一科学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完善规章体系,筑牢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根基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对于政党而言,纪律是生命线;对于党员而言,纪律是高压线。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这是着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的战略部署,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推动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更加完善。

  夯实制度基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首先要建好笼子。笼子太松了,或者笼子很好但门没关住,进出自由,那是起不了什么作用的。”要完善以党章为根本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全体党员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使党的制度得到真正贯彻落实。

  加强权力监督,落实落细监督责任。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监督是最好的净化剂,要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协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坚持党内监督和党外监督相结合,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进行民主监督的积极性,紧紧依靠群众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积极拓展人民群众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渠道。

  用好问责利器,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我们一定要以严的基调强化政治责任,用好问责利器,党员干部要树立政治责任意识,增强政治责任担当,切实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把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确保压力层层传导到位、责任层层落实到位,让从严治党在“责任田”里落地生根。

  持续正风反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我们要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一刻不停驰而不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

  党的作风事关党的执政基础,是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源泉。任何时候、任何情况,我们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作风问题的核心是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让人民群众打心眼儿里拥护党、跟党走,就必须保障群众利益。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涵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更加有力地遏制增量,更加有效地清除存量。要深化标本兼治,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使严厉惩治、规范权力、教育引导紧密结合、协调联动,不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效能。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引领伟大斗争、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让我们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更大的勇气、更坚定的决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作者单位: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区域新闻
   第08版:收藏
以经济现代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发展更加健全的全过程人民民主
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