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海

让机关党建强起来实起来

  □本报记者  郝飚

  “党员干部自觉投身人社事业发展主战场、为民服务第一线、攻坚克难最前沿,2022年各项业务指标提前完成全年任务目标,领跑全区……”今年年初,在2022年度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活动上,乌海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董跃飞所作的述职报告让人眼前一亮。也正是因为过去一年,机关党建工作亮点突出,乌海市人社局被授予“模范机关创建示范单位”荣誉称号,同时多项业务受自治区表扬,并在全区人社系统推广。

  近年来,乌海市牢牢把握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核心任务和职责定位,聚焦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扎实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持续做好强责任、夯基石、聚民心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乌海新篇章提供强劲牵引动力。

  机关党建强不强,关系着机关单位干事创业的动力和服务群众的能力。乌海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付建国告诉记者,近年来,乌海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坚持抓党建就是抓全局的理念,牢牢抓住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本,持续深化第一议题制度,督促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谋划重大工作前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切实把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方面。同时,充分发挥机关工委在机关党建工作中的主导作用,每年开展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20余次,构建起机关党员领导讲党课、专家学者讲理论、宣讲骨干讲政策的工作体系,持续深化“北疆模范机关”创建,举办专题读书班、宣讲报告会、知识竞赛、书记讲党课等活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见行见效。

  在这过程中,乌海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党建思维,把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作为第一要务来抓,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全面推行市直机关党组织书记与本部门党组(党委)书记“一肩挑”,将机关党建示范引领作用体现在机关业务工作全过程。具体来讲,一方面,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积极打造市级“最强党支部”示范点22个、示范基地6个,47.8%的市直机关达到“最强党支部”标准。另一方面,聚焦应对急难险重任务,推动临时党支部在重点项目、攻坚一线上,有效加强对重要领域、重要节点的领导,各机关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力得到有效提升。与此同时,乌海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认真抓好“书记领航工程”,督促指导各级党组织书记亲自研究谋划党建工作,累计打造“立足岗位做贡献、先锋人社我先行”“党建领航、路畅人和”“医心向党、医保为民”等10余个富有特色的机关党建品牌,实现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

  与此同时,乌海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坚持从工作中找问题、从党建中找原因,聚焦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自治区“五个大起底”行动等重点工作,对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开展常态化督查70余次,全方位查找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短板弱项,确保在经济社会发展全链条全过程加强党的建设。围绕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深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民族团结一家亲”“双报到双报告双考核”等为民服务工作,组织全市4000多名市直机关党员干部下沉街道社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基层治理、“一刻钟社区生活圈”建设等重点工作,解决群众困难3000余件。

  为更好地检验机关党建成效,乌海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坚持以发展质量评价党建成效的党建标准,坚持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联动式考核机制,在年度考核、任期考核和相关考核中,对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同总结、同述职、同考核、同评价。

  去年,一场由乌海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举办的“机关党建大比武”活动在全市范围火热开展,推动市直机关全体党组织书记晒党建、比担当、拼干劲,72个市直单位党组织书记、副书记、专职党务干部参与其中。各参赛选手通过视频、PPT展示和口头述职的方式,围绕“书记领航”工程、“最强党支部”建设提质升级和机关党建品牌化建设等方面内容进行现场述演,活动最终评选出12名优秀党组织书记予以表彰。此次活动也充分展示了乌海市机关党建取得的成效,展现了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为提高各级党组织抓党建促发展的积极性,乌海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在组织开展“机关党建大比武”的同时,每年评选表彰市直机关党建工作“流动杯”先进单位15家。积极开展机关党建“聚光亮灯”工程,从党建责任落实、规范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等制度层面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累计查摆问题106个并全部整改完成,有效促进机关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区域新闻
   第08版:收藏
让机关党建强起来实起来
六省市冰雪短道拉力赛热血呈现
三旗县获“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殊荣
演练“真功夫”
铁路口岸全力保障春耕物资运输
备好农资趁春风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已过半
首部由地方立法的实体性地方政府规章出台
草原深处崛起百万千瓦级风电基地
开启养老待遇资格多样化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