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在线

  兴安盟3个项目获 科技部立项支持

  本报5月8日讯  近日,科技部在呼和浩特市召开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乡村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应用”重点专项“内蒙古典型农牧交错区优势特色产业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启动会。

  会上,兴安盟“科右中旗优质肉牛良种繁育与高效养殖技术集成与示范”“扎赉特旗优势产业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科右前旗优势特色产业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3个项目获得立项支持,支持资金1800万元。

  据悉,这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是由自治区科技厅推荐,科技部立项实施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在我区共实施10个。(喆研)

  白云鄂博稀土精矿

  冶炼工艺实现新突破

  本报5月8日讯 日前,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白云鄂博稀土精矿冶炼新工艺研发与示范线建设”项目,顺利完成主体焙烧设备低温窑、高温窑、冷却窑筒体安装,取得关键生产设备突破性进展。低温焙烧单台设备成套重量约200吨,本次作业是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稀土)历年建设项目中现场环境复杂、技术要求高、体量最大、难度最高的一次专项安装任务。

  该项目主要利用包头混合型稀土精矿进行硫酸低温焙烧资源化回收技术,在北方稀土冶炼分公司(华美公司)建设年处理稀土精矿2万吨(涵盖焙烧分解、连续浸出、三废治理系统)的示范线。

  项目采用新型的“低温分段动态焙烧”“尾气净化-冷凝回收”和“连续浸出新工艺”等集成技术,使矿物分解转化得到硫酸稀土溶液和较纯净氟混酸产品。其中,“外热式硫酸低温分段动态焙烧”技术,具有生产能耗低、生产过程清洁可持续等优势,建成后将成为行业首台(套)采取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的焙烧生产线,加速助推北方稀土上游产业绿色化和智能化转型,为稀土行业环保高效生产“突围打样”。(风启)

  百亿级现代农业科技

  产业园项目落户达拉特旗

  本报5月8日讯  近日,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中合万家乡村振兴项目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举行,达拉特旗中合万家公司将投资50亿元,在达拉特旗风水梁镇建成百亿级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以“优势互补+资源融合+产业升级+科技创新”打造现代农牧科技产业集群发展新高地。

  据了解,达拉特旗中合万家乡村振兴项目在风水梁镇原有产业基础上,升级打造以新型职业农民为受益主体的百亿级现代农牧业科技产业园。项目计划在三年内实施完毕,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瓜果蔬菜种植基地、15万头肉牛与100万只肉羊托养代养基地、牲畜屠宰分割加工、熟制品及下水加工基地、仓储物流交易基地、休闲品鉴商务服务基地等,将风水梁镇打造成为种养殖、精深加工、农畜产品交易、品鉴为一体的集散输出示范基地。项目建设完成后,可实现年产值 100 亿元,年净利润10 亿元,将70%比例分配给股东的“新型职业农民集体”。(昊然)

  中国科学家精神宣讲

  鼓舞通辽市民

  本报5月8日讯  近日,通辽市举办中国科学家精神宣讲团通辽行活动。

  首日,中国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何林以《学习“两弹一星”精神  深刻领会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为题,作了首场宣讲报告。报告中,何林用鲜活的故事和详实的事例,深情讲述了老一辈科学家无私奉献、以身许国,白手起家、艰苦奋斗的感人事迹,生动诠释了“两弹一星”精神、航天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让受众深受触动和鼓舞。

  据悉,中国科学家精神宣讲团由李四光外孙女、于敏之子、黄大年好友等5位成员组成。此次活动利用一周时间,深入通辽市市直机关单位、高校、中小学校,8个旗县市区、开发区举办20场科学家精神宣讲活动,讲述“两弹一星”精神、航天精神以及李四光、邓稼先、彭桓武、陈能宽、于敏、周光召、黄大年等科学家的故事。(风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专题
   第05版:草原全媒传播活动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科技
   第08版:影像力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出彩
“专精特新”智造转型打造创新引擎
科技在线
锚定发展“专精特新”当自强
科技育新豆 种出好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