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看台〗

  我区织牢绿色“防控网”保丰收

  本报5月9日讯  (记者  韩雪茹)农时不等人,我区春耕春管工作从东到西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目前,河套地区小麦田间管理迎来了关键期,全区进入播种高峰期。

  在春耕春管中,我区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遵循“公共植保、绿色植保、科学植保”理念,加强监测预警,强化绿色防控,推进统防统治,最大限度降低危害损失,全力实现“虫口夺粮”保丰收。

  近年来,我区植保植检农药管理工作以防控农作物病虫危害、推进农药减量增效为抓手,着力在提升农牧业绿色发展上下功夫,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安全。2022年,全区农作物病虫草鼠害防治面积达1.83亿亩次,挽回粮食损失70.42亿斤。

  自治区本级安排4900万元 支持优质粮食工程

  本报5月9日讯  (记者  阿妮尔)记者从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获悉,2023年自治区本级安排4900万元支持优质粮食工程,重点支持“粮食绿色仓储提升行动”项目建设,同时在全区范围内择优实施“粮食应急保障能力提升行动”“粮食节约减损健康消费提升行动”“粮食机械装备提升行动”等重点项目。

  据了解,近年来我区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通过强化应急保障体系建设,推动全区粮食应急保障企业稳步发展,目前数量已达1643家。其中,粮食应急供应网点1275家、应急加工企业144家、应急配送中心67家、应急储运企业121家、应急保障中心36家。通过组织开展主要粮食作物机收损失监测调查,指导农户购置使用合适机具和机收方式等,做好节粮减损工作。

  包头市“计量护农”行动 确保农资质优量足

  本报5月9日讯  (记者  李国萍)随着农资产品销售进入尾声,包头市市场监管局从3月份起开展的“计量护农”专项行动也取得了实际成效。行动期间,共检查生产经营企业34家,抽查63批次相关农产品,经检验,净含量合格率为76%。针对发现的问题,属地市场监管局依法责成企业限期整改并进入后处理程序。

  据悉,“计量护农”专项行动采取监督检查与抽检同步跟进、协同配合的方式,首次覆盖了包头市10个旗县区,重点检查生产流通领域种子、化肥和饲料3类农资定量包装商品。技术人员按照相关规定,重点检查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是否与标注一致、实际净含量是否满足允差,以及净含量标注是否符合国家标准。同时,对农资经营单位使用的计量器具开展免费检定服务,确保计量器具量值准确。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督促引导定量包装商品生产者自愿开展计量保证能力自我声明,帮助经营者提高计量守法意识,共同营造守法经营、诚信计量的农资市场环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出彩
   第07版:旗县融媒
   第08版:乡村振兴
保护性耕作新模式受青睐
〖看台〗
童家军:用行动扛起 乡村振兴的责任担当
精心育良种 优化“羊基因”
〖速读〗
“沙”里淘金 “葱”满希望
巧借政策东风 肉牛产业“牛劲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