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包医二附院成功实施3例“镜面人”手术

  新报包头讯(记者  解裕涛)  记者日前从包头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了解到,今年以来,包医二附院消化内科已经为3位“镜面人”患者成功实施ERCP(内镜下逆行胰胆管造影术)手术治疗。所谓“镜面人”,是指内脏器官位置与正常人正好相反、仿佛是镜中成像的人群。给“镜面人”实施手术治疗,一切操作都需要反着来,做消化内镜领域中难度最大的ERCP手术,更是难上加难。

  7月27日,包头市九原区一位58岁的男性患者通过医联体绿色通道被紧急转往包医二附院消化内科。首诊医院诊断结果是胆总管结石、急性化脓性胆管炎、胆囊炎、胆囊结石。胆总管结石导致胆道梗阻、胆汁瘀积,进而形成胆道化脓性感染,患者来到包医二附院时血压很低,已经出现感染性休克症状。“我们经过反复讨论,决定先解决最紧迫的胆总管梗阻问题,做内镜下的胆道引流、减压,待感染症状相对缓解后再考虑进一步胆总管取石治疗。”包医二附院消化内科医生江振宇介绍说,这位患者情况比较特殊,是“镜面人”,家属和患者因此非常担心,怕手术难以成功。

  ERCP手术需要将十二指肠镜从患者的口腔插入,一直到达十二指肠降部,找到十二指肠乳头的开口处,像“穿针引线”一样将导管插进去,然后打入造影剂进行引流或取石等微创治疗。当天,江振宇医生就为这位“镜面人”患者实施了ERCP手术,成功放置鼻胆管进行胆道引流。经过几天的引流,患者胆道梗阻引起的感染症状消失了,7月31日,医生再次成功实施ERCP手术,取出了胆总管里的结石,彻底解决了患者的疾患。目前,患者术后恢复良好。据了解,这已经是今年以来包医二附院实施的第3例“镜面人”ERCP手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要闻
   第03版:内蒙古·综合
   第04版:内蒙古·关注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声音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中国·关注
   第11版:世界·综合
   第12版:娱乐汇
   第13版:老照片
   第14版:健康
   第15版:发现
   第16版:劲爆体坛
上半年首府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391.5亿
应急演练
北京奥运十年: 伊利牵手萨基会建教育发展专项基金
献计献策共创文明城市
便血不一定是痔疮
包医二附院成功实施3例“镜面人”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