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冬时养脾胃

  立冬之后,天气将会越来越寒冷,如何养生呢?

  四时养生由来已久,早在几千年前的儒家经典《周礼》中便有相关记载,“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气之常也,人亦应之”,脾胃的生理功能同样与四时相顺应。冬时气候寒冷,阳气潜藏,寒邪易伤于脾肾之阳气。

  民以食为天,故饮食温补助阳,补脾益肾,乃为冬季养生之要。一宜粥品,如茯苓粥、山药粥健脾养胃;二宜温热之品,以助阳气生化,是为“少火生气”之理。如此可使水谷精微得以最大限度储存体内而不外泄,以滋五脏、四肢、百骸;三宜坚果,助脾运化,均衡营养。可食鲫鱼、羊肉、狗肉、干姜、栗子、核桃等,并注意补充含铁丰富的食物,如瘦肉、鱼、动物肝脏、蛋黄、香菇、豆类、菠菜和芹菜等,另外还要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以促进机体对铁的吸收。因为体内缺铁,各种营养成分不能充分氧化而产生热量,是冬季畏寒的一个重要原因。

  冬时调脾胃,虽宜温补,但也宜适度平和,根据身体状况而言,如不然,则壅滞而消化不良或湿热内生,变生他病。一忌耗阴伤阳,二忌盲目进补,三忌峻进滥补,四忌过分依赖温补,尤当注意燥热辛辣之品亦不宜过食,以免有化热伤阴之虞。

  内蒙古自治区中医医院医务科刘晋:副主任医师,擅长运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消化系统疾病。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公益广告
   第04版:内蒙古·首府
   第05版:特别策划
   第06版:内蒙古·法治/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中国·关注
   第11版:娱乐汇
   第12版:小记者·社会实践
   第13版:小记者·习作
   第14版:声音
   第15版:读书
   第16版:劲爆体坛
涉及文物违法 企业法人和个人将纳入失信黑名单
首府:企业开办登记只需5个工作日
传承非遗文化
冬时养脾胃
北方工业互联网区域中心基地落户和林格尔新区
溪水(原污水厂)110千伏输变电工程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情况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