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手机蓝光要买对产品

  现在电子产品多,手机、平板电脑、电子书……由于蓝光有害眼睛健康,于是市场上有很多防蓝光的眼镜、防蓝光的手机膜,这些材料和设备到底有没有用?如何正确预防蓝光危害呢?

  蓝光是什么?在光谱里有赤橙黄绿青蓝紫,其中就有蓝光,它是波长处于400nm~480nm之间具有相对较高能量的光线。蓝光的能量高,亮度大,蓝光会使眼睛内的黄斑区毒素量增高,严重威胁我们的眼底健康。所以预防蓝光是非常迫切的问题。

  美国的研究结果显示,如果不防蓝光,今后可能有大量的人群会有视网膜黄斑的损害,所以蓝光防护的重要意义是显而易见的,目前市面上出现很多防蓝光的产品,包括手机膜和眼镜。

  需要提醒的是,蓝光分成有益的蓝光和有害的蓝光,蓝光如果完全过滤掉也不行,真正有害的是400nm~440nm以内的蓝光,而480nm~500nm之间的蓝光有一种调整生物节律的作用,睡眠、情绪、记忆力等都与之相关。

  因此,在购买防蓝光眼镜一定要买专门滤掉有害蓝光的眼镜。市面上的产品很多,如果它宣称是防百分百的蓝光肯定是不对的,要看参数滤到哪一部分。

  现在人手一部手机,电子产品不需要额外光源,比如关了灯在房间看手机,环境暗了瞳孔一大,光线全部进入眼睛了,这就比较伤害眼底。另外,很多幼儿园孩子在家在园里都要用iPad,这是极其错误的做法,因为孩子越小,视觉神经系统越脆弱,大量的蓝光暴露,将来眼睛健康肯定也是有问题的。总之,蓝光对于节能是个好东西,但是对于眼睛健康绝对不是好东西,要引起重视。(据《羊城晚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广告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市井/法治
   第05版:内蒙古·故事
   第06版:公益广告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广告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旅游
   第13版:都市心情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生活有意义老来更健康
天冷少喝咖啡
做做力量训练缓解抑郁
夜间低血糖损害心血管
四肢冰凉试试当归药膳
防手机蓝光要买对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