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频繁眼皮跳 当心 梅杰综合征

  6年前,赵阿姨由于长时间眼皮跳到医院检查,被告知患上了梅杰综合征。梅杰综合征是以眼睑和口部肌肉阵发性痉挛收缩为特征的疾病,绝大部分病人首先表现为双侧眼睑痉挛,长时间持续的眼睑痉挛常引起功能性失明,遇精神紧张、强光刺激时会越发严重。患者不停挤眼、睁不开眼、面部抽搐,形同盲人,严重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还有部分患者从眼睑痉挛开始逐渐向下面部发展,出现口下颌肌肉对称性不规则,表现为不自主张口、闭口、噘嘴、缩唇、咬腮、咬舌、吐舌等。此外,颈部肌肉受累也会出现颈部不适、斜颈、头抖、头后仰、耸肩等现象。

  很多人都出现过眼皮跳、胳膊腿抽筋等症状,刚开始出现这些症状不要过于担心,多是由于休息不好、劳累、用眼过度、焦虑等引起的,持续时间不长且可以自行消失。如果从单侧眼皮跳开始,症状逐渐波及同侧面部、颈部,这种情况可能是面肌痉挛。双侧同时出现或者一侧优先然后另一侧也出现的眼皮跳,同时有眼干、眼痒、频繁眨眼、睁眼困难,有的还合并有口下颌肌肉对称性抽动,超过三个月者,可能就是患了梅杰综合征。

  医生提醒,梅杰综合征极少自行缓解,常常逐渐加重,患者病程可长达30年,一生中近一半的时间处在“功能性失明”状态。因此,若反复眼皮跳持续时间超过三个月,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诊治。(据《大河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首府/市井
   第04版:内蒙古·摄影
   第05版:新报调查
   第06版:新春走基层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关注/广告
   第12版:钩沉
   第13版:财经
   第14版:声音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有氧无氧,哪种运动减肥效果好?
频繁眼皮跳 当心 梅杰综合征
听音乐起鸡皮疙瘩 有快乐潜质
生活中这些动作最伤骨
消化不良 试试陈皮砂仁瘦肉汤
老年人最忌憋气运动
健康内蒙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