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欧洲试水复工复产 口罩成生活“标配”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数据,截至北京时间29日7时32分,全球新冠确诊病例超311万例,死亡病例逾21.6万例,欧洲多国正在逐步复工复产。

  法国各省分“红绿”

  法国总理菲利普28日公布“解封”线路图,自5月11日至6月2日,各省将根据防控情况和医院重症监护能力等划分为“绿色” 或“红色”两类,“绿色”省份将采取宽松的解禁方案,“红色”省份的解禁措施则更严格。

  自5月11日解禁后的3周内,民众乘坐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必须佩戴口罩;政府仍然鼓励远程办公。自5月11日起,全国的幼儿园和小学逐步开放。在疫情不严重的省份,初中从5月18日起逐步开学。

  根据解禁方案,所有食品市场在5月11日之后可重新开放,但顾客之间需保持社交距离;部分商铺可以重新营业,但在无法保证社交距离时员工和顾客必须佩戴口罩。电影院、剧院、大型博物馆和音乐厅以及酒吧、咖啡馆和餐馆在5月11日之后将继续关闭。

  多国逐步“解封”中

  截至28日,德国累计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人数已达15.96万。德国联邦疾控机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当天公布的“基本传染数”R0从本月16日的0.7反弹至0.9。专家呼吁公众即便在“解封”后仍要继续尽可能待在家中、保持人际距离。截至28日,德国各地800平方米以下的商铺逐渐恢复营业。5月4日起,中小学将部分复课。

  意大利政府宣布从5月4日起制造业、建筑业和批发业将恢复工作;从5月18日起,零售业、博物馆、画廊和图书馆将恢复运营;从6月1日起,酒吧、餐厅、理发店和美容院将重新营业。

  奥地利政府28日进一步解除限制措施,允许最多10人聚集。瑞士从27日起允许理发店、花店、建材市场等营业,医院开始接诊。

  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子公司大众波兹南公司发言人27日宣布,拥有1.1万名员工和4家工厂的大众波兹南公司在因疫情停工5周后,正在逐步恢复生产。

  德国强制戴口罩

  口罩在欧洲复工复学中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27日,德国几乎所有联邦州开始执行口罩“强制令”,民众在乘坐短途公共交通、购物时必须佩戴口罩。疫情最严重的南部巴伐利亚州已明确规定违者将面临150欧元罚款。

  比利时政府将为每位公民免费发放1个布料口罩。为解决口罩短缺问题,比利时两个民间机构27日发起全民自制口罩运动。瑞士国防部透露,本周将有2000万只口罩运抵瑞士。意大利逐渐把口罩产能提高到每天2500万只。从5月4日开始,居民能以每个0.5欧元的固定价格买到口罩。 (据新华社报道)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5版:内蒙古·关注
   第06版:特别关注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文化看点
   第13版:都市心情
   第14版:声音/广告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路透社:关于新冠病毒源于武汉实验室的指责是阴谋论
默哀 一分钟
印度狠治不戴口罩者: 与“病人”关一起
欧洲试水复工复产 口罩成生活“标配”
应对疫情 瑞典推出露天一人餐馆
美国确诊病例突破百万 占全球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