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枸杞第一乡”亟需采摘工支援

  新报巴彦淖尔讯(北方新报正北方网记者  白忠义) 盛夏七月,素有“中国枸杞第一乡”美誉的乌拉特前旗先锋镇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枸杞采摘旺季。然而由于遭遇用工荒,面对2.6万亩丰收的枸杞,种植户们犯了难。

  7月21日,在先锋镇西坝头村的枸杞地里,记者看到红彤彤的枸杞挂满了枝头,而采摘枸杞的人却没有几个。62岁的王建国种植枸杞已经有40多年了,今年由于雇不上采摘工,他家的8亩枸杞只能自己采摘。

  “往年能雇十来个工人,今年一个也雇不上,要是下雨的话,肯定会受损失的。”王建国说,往年工人都是村里的经纪人联系的,今年经纪人也联系不到足够的工人,现在最让他担心的就是枸杞摘不回来,坏在地里。

  在另一块枸杞地里,53岁的杨莲也正忙碌着,她家种植的15亩枸杞,眼下只有她和老伴儿两个人采摘。早上5点多就来到了地里,中午回家吃一口饭也不午休,就这样一天也只能摘60多斤。杨莲说:“ 现在红下一片(枸杞大量成熟),靠我俩根本不可能及时采摘回去……”

  据了解,往年先锋镇通过当地经纪人从河南、安徽等地联系的务工人员达5000多人,加上当地的务工人员,基本能完成采摘任务。做了10年经纪人的马德后今年联系到的工人只能勉强满足自家的用工需求。“往年我能联系到二三百个工人,今年受疫情影响,就来了几十个人。”马德后说。

  一直以来,枸杞产业都是乌拉特前旗先锋镇的优势特色产业,农户40%的收入来自枸杞产业。近年来,当地枸杞采摘期用工不足问题逐渐显现,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镇枸杞采摘工缺口明显加大。眼下,先锋镇政府积极倡导就近用工,希望有更多的当地务工人员和有劳务输出的地方能组织人员来先锋镇采摘枸杞。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内蒙古·综合
   第03版:内蒙古·首府
   第04版:公益广告
   第05版:新报热线/广告
   第06版:特别策划
   第07版:2020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第08版:健康
   第09版:中国·综合
   第10版:世界·综合
   第11版:中国·关注
   第12版:读书
   第13版:都市心情
   第14版:声音
   第15版:娱乐汇
   第16版:劲爆体坛
我区上半年处置问题线索16187件 处分5235人
公安院校在内蒙古地区 招生办法公布
天赐草原旅游文化博览会在红石崖国家生态公园举行
“中国枸杞第一乡”亟需采摘工支援
治愈出院3例 内蒙古现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9例
我区计划3年内提档升级民族传统奶制品
呼伦贝尔市林区北部现零度以下低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