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日


扭住转型不放松 积聚发展新动能
——乌海市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纪实

《内蒙古日报》(2017年1月2日) 01版

□本报记者 于海东

这段时间,乌海市党政领导纷纷离开机关,深入基层,一边走访调研一边宣讲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各相关经济部门深入厂矿企业了解企业生产运营,帮助化解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排查安全生产和环保隐患。大家形成一个共识:以自治区党代会精神为指引,一定要抓住转型不放松,努力实现有质量的绿色发展。

乌海市委书记史万钧说,蓝图绘就正逢时,真抓实干马蹄疾。要坚定不移地把握和遵循“发展”意识和“绿色化”发展两个原则,强力推进转型发展、项目建设和民生改善,全力打造自治区西部区域中心。

记者在乌海厂矿走访中,已深切感受到乌海人转型发展、加快发展的热潮扑面而来。

乌海市华信煤焦化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永宽说,过去企业严重依赖资源,如今正以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依托资源转型发展,液化天然气和干熄焦余热发电项目正在建设中。

在千里山工业园区,内蒙古源通有限公司100万吨焦炭气化制合成气等焦化企业转型升级项目已基本建成,明年就可投产。这些项目让乌海由煤焦生产加工基地向清洁能源生产加工基地转变成为现实。同时,煤化工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煤焦化中产生的煤焦油等副产品正成为宝贝,吸引了来自环渤海、长三角等地区精细化工产业企业入驻,渤海化工、渤天化工等精细化工项目占地少,效益高。

另一大支柱产业——氯碱化工产业链条向下游延伸。在乌达工业园区内,自治区重点工业项目东源科技年产30万吨1,4-丁二醇(简称BDO)一体化项目二期工程已开工建设。二期工程计划投资83亿元,主要包括年产20万吨1,4-丁二醇、年产20万吨完全可降解塑料等一系列项目。该项目实现了乌海煤焦化工和氯碱化工两大支柱产业的融合互促,通过产业链间的低碳循环,使该市的煤炭和石灰石等资源身价倍增。乌海天宇化工集团刚刚从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涂料展上归来,该企业的煤系高岭土煅烧产品受到业界关注,成为行业内知名品牌。

乌海还在谋求多元驱动型转型,以陕汽新能源汽车、中钰镁合金轮毂及镁合金板型材等项目为引领,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煤机、化机及零部件等特色装备制造产业,促进新兴产业规模化发展。陕汽乌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随江说,要把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守住生态底线发展理念落实在行动中,企业组织研发攻关,努力开发适合内蒙古地区特点的矿山用车和牧业用车,目前已经有样车下线。

为守住发展底线,乌海市以项目建设为第一抓手着力稳增长、赢先机,强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冬季行动计划。目前,正全面加快2016年193个在建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已完成投资29.5亿元。此外,还为2017年计划实施的157个新建项目积极准备前置手续,并储备了2017年预计实施总投资约400亿元的重点项目300余项。全市正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成立了12个招商专项工作组,按领域、产业、地区等详细分类梳理出的符合乌海招商方向的重点项目151个,集中力量充分利用好冬季闲暇时间,开展赴外招商。目前,初步达成意向企业76家,新签约项目19个,协议总额241.66亿元。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守住生态底线理念给乌海人带来了深深的震动,他们深切地感受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乌海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一定要守住生态底线,坚定走好绿色发展之路。乌海市环保局副局长王东平说,要以实际行动坚决守住永续发展底线,就要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强化高新技术应用,统筹生态治理与绿色循环产业发展,实现高水平防污治污。

自治区高度重视乌海及周边地区的环保工作,推动成立了乌海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记者采访中发现,企业不仅按要求进行环保改造,而且有的企业还主动提标。乌海市美方煤焦化有限公司正在建设全封闭的煤场,为有效减少煤气净化车间生产性尾气逸散对环境的污染,还投入320万元安装了两套尾气回收装置,利用负压收集原理实现尾气闭路洗涤吸收。

站在乌海骆驼山矿区,看着一座座巨大的自燃矸石山经过治理,逐渐变成可种植绿化的土山,深切感受到乌海为绿色发展所付出的巨大努力。

海南区委书记苏和说,海南区将始终坚持“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牢牢守住生态底线,着力从三个方面推动绿色发展。一是全力抓好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加快实施排土场、矸石山灭火和扬尘治理工程,推动矿区环境有效整治、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二是严格控制扬尘等面源污染,全力推进重点行业脱硫、脱硝、除尘改造,强化挥发性有机物处理、燃煤锅炉淘汰等污染源治理,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推进多污染物综合防治和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三是继续推进天然林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等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全面构筑保护区域发展的绿色屏障。

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