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日

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科尔沁工业园区的新“内涵”

《内蒙古日报》(2017年1月2日) 01版

□本报记者 蔡冬梅 郭洪申

梁亮 马建荃

2016年12月16日上午,在通辽大连港综合保税物流园内,一列载有110个集装箱的“通满欧”班列整装出发,即将驶向大连港。

与此同时,另一个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也在进行中。在通辽市科尔沁工业园区伯恩露笑蓝宝石有限公司车间里,工人们穿梭在工作台前查温度、忙切割,上百个晶莹剔透的80公斤重蓝宝石晶体几小时后就要出炉了。

据介绍,自今年3月,我区首班“通满欧”国际集装箱班列从通辽成功开行以来,开鲁县红干椒仅需16个小时便可直接入港装船,由大连出口至韩国。而伯恩露笑蓝宝石有限公司正在建设的二期工程完工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蓝宝石晶体生产基地,蓝宝石全产业链将在这里呈现。

隆冬时节,当记者走进通辽市科尔沁工业园区时,扑面而来的火热场面,让记者感受的是这里发展的新变化,感悟的是这里发展的新内涵。

“在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加快转型升级是建设现代化内蒙古的主攻方向。要坚持在加快发展中转型升级、在转型升级中加快发展。我们将以此为新的契机,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继续在加快转型中把握大势,提档升级、提升实力。今后,要更多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重点项目,更好地为园区长远发展谋篇布局。”科尔沁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刘建忠说。

采访中,科尔沁工业园区的新“内涵”逐步在记者的脑海里清晰起来:今年以来,园区入驻企业总数达150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3户,预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481亿元,同比增长9.56%;实现工业增加值183亿元,同比增长10.21%;实现销售收入462亿元,同比增长9.12%;上缴税金8.2亿元,同比增长12.8%;实现利润21.36亿元,同比增长10.73%。

“不转型升级,则企业无发展。”刘建忠说,园区下一步要重点在三大产业上下功夫:把铝后加工这个优势产业做成优势产能,以发展铝产业消化电力产能,以生产铝新材料消化铝产能,实现循环发展,推动产能优势转化为高端产品优势;依托龙头企业,打造玉米高新技术产业航母,提升氨基酸产品生产的技术水平和综合效益,依托现有的氨基酸品种大力发展生物制药产业、高档化妆品制造产业等,深度开发延长玉米产业精深加工链条;着力建设绿色农畜产品深加工产业,依托富集的农畜产品资源大力扶持重点企业,发展壮大农畜产品深加工产业集群,推进农牧业标准化生产,发展无公害、绿色和有机农畜产品,培育绿色产业。

强物流、搞孵化、建立助贷平台……通辽市科尔沁工业园区里,一个链条完整、良性循环的产业生态圈正在形成,发展的脚步坚实而自信。这就是这个园区的新“内涵”。

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