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9日

《历史的真面目》:
带着历史的记忆走向民族复兴

《内蒙古日报》(2017年2月9日) 11版

□刘英团

《历史的真面目:现当代人物事件考信录》(下称《历史的真面目》)一书中,著名军史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教授刘统从早已褪色的照片中、从纷繁复杂的事件中、从尘封多年的档案中最大限度地澄清模糊朦胧的历史,还原了共产党胜利的秘密武器、中苏联合上海防空保卫战、台海危机、彭德怀与1958年军委扩大会议以及长征史实等历史皱褶中的细节。

拂去历史的尘埃,廓清历史虚无主义的思想迷雾,关于“朱德扁担”的考证不但唤醒了沉睡的历史记忆,还彰显了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的节操。而朱德与扁担的故事历久弥新,不仅因为朱德的扁担有着官民平等、干群一家、同甘共苦等群众路线的“红色基因”,还在于朱德的扁担释放出一种无法抗拒的穿透力。

“研究一个伟人,不仅要肯定他的历史功绩,也要研究他的历史教训。”正如刘统所言,教训有时留给后人的教益更为深刻。比如彭德怀,他不但是我党我军历史上一个很值得深入研究的人物,还是我党我军发展史的一个缩影。通过对他的研究,可以深入探索党史军史中的许多重大问题。

在近代以来的中国政治舞台上,历史对各阶级及其政治势力都给予了表现机会,各社会阶层都在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而历史的选择,是要通过人民对各种政治力量长期比较、选择来实现的。在刘统看来,共产党之所以战胜了国民党,不仅仅是因为国民党里面派系林立,各有各的盘算,处处受到牵制,有优势而无法集中发力,还在于在“历史比较”中,人民群众站到了国民党的对立面,使国民党再也无法逃脱在大陆覆亡的历史命运。

实现民族复兴需要一个“历史支点”,《历史的真面目》不但浓缩了民族复兴的伟大节点,还凸现了历史发展的主体脉络。用今天的眼光去分析历史、还原历史本来的真面目,获取对今天的启示。这是我们从中得到的最大的历史启示。

《历史的真面目:现当代人物事件考信录》

作者:刘统

出版社:华夏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