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9日


破解“兰亭密码”

《内蒙古日报》(2017年2月9日) 11版
作者:唐隐
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英团

东晋永和九年,王羲之酒后一挥而就的《兰亭序》324个字,被历代书法家奉为“天下第一行书”。然此“神助”的“千古一贴”,王羲之亦“不知其文千古悲凉也”。元和十年六月初三,大唐宰相武元衡在上朝的路上遭刺身亡,而武元衡竟在被刺的前一晚留下了半部《兰亭序》和一首五言诗。女神探裴玄静受命查察此案,破解《大唐悬疑录:兰亭序密码》(下称《兰亭序密码》)之旅开始了。

“千古一贴”《兰亭序》穿上了历史的外衣,围绕着《兰亭序》演绎出一起又一起的离奇谜案:女刺客聂隐娘、韩愈之侄韩湘子、“鬼才诗人”李贺等纷纷牵扯入局;藩镇势力奇计连连;朝廷权臣各怀心机;皇室深宫里也是人影闪动,鬼胎暗结,试图遥控局势。围绕着《兰亭序》,帝王心术、皇室诅咒,阴谋阳谋、明枪暗箭,掀开的依然只是“兰亭谜案”的一角。不但围绕着皇室皇族的迷雾更浓了,裴玄静也深陷其中而无力自拔……

经典的诞生往往就在转瞬之间,用小说的笔法写历史,凝结了创作者让历史瞬间变为永恒的功力。王羲之的《兰亭序》创造了书法与文学的两座高峰,连盛世天子李世民和风雅皇帝乾隆都是他的“粉丝”。太宗皇帝不但“购天下书……缮写藏于内库”,还“出内努金帛,购人间遗墨,得真行草二千二百余纸来上。万几之余,不废模仿”,“一时天下王(羲之)书翕然几尽”。

在《兰亭序密码》中,武元衡留下一道连环谜题,裴玄静须步步踏准“棋眼”,倘若棋错一着,真相就将永远湮灭。而真相总是被隐藏着,也总是残酷的。裴玄静跌入了莫名的惶然中,她虽从中收获了爱情、友情和忠诚等人性中最高宝贵的品质,也感受到了生命与杀戮、亲情与权谋、贪欲与背叛之恶。当然,若跳出《兰亭序密码》的藩篱,疑案的真相如同太宗皇帝与亘古未有的贞观之治一样——完美得如同一场幻觉。所以,在真实的历史中,《兰亭序》的真假已不重要。若王羲之泉下得知一场浩浩荡荡的临摹和刻拓运动贯穿其后1600多年,必然知足矣。

艺术注定含蓄,《兰亭序》的真迹藏在哪里,伟大的艺术作品总是伴随着悬念。《兰亭序密码》以精致的工笔,在富有故事性的叙述中讲述着历史,揭示着《兰亭序》背后所隐藏着的秘密。这是一部既悬疑又具有史诗般风格的文学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