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9日

《中国生活记忆》:
品味追梦进程中的百姓民生

《内蒙古日报》(2017年2月9日) 11版

□贾登荣

《中国生活记忆——追梦进程中的百姓民生》一书从老百姓衣、食、住、行的流行变化入手,选取了留存在记忆深处的素材,梳理那些曾影响一代人的民生往事,全面反映中国民生从1949-2016年间67年的时代细节变迁,展现了共和国67年的社会成长史和流行进化史,再现了共和国67年平常人生活的酸甜苦辣以及那些永远抹不去的生活往事,是难得的记录共和国前进历程的珍贵史料。

这本书的内容涵盖了与百姓生活相关的服饰、饮食、娱乐、住宿、交通、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这些文字与图片中,我们既可以看到人们衣食住行的变化,也可以看到不同时期的“流行色、时代风”。如上世纪50年代,西装被中山装取代,“户口簿”成为城乡二元结构的始作俑者;而上世纪60年代,粮食短缺时出现了“人造肉精”、全国上下大跳“忠字舞”;到了上世纪70年代,“的确良”成为人们追逐的畅销面料,日本电影成为中国人最爱;到了上世纪80年代,比基尼、选美等开始走入中国人的生活;上世纪90年代,房子开始成为中国人追逐对象,而QQ等社交工具也开始崭露头角;到了21世纪的今天,中国不但从短缺经济进入小康社会,而且正成为世界经济的领头羊……这一桩桩由小到大的变化,仿佛让人们能听到共和国前进的铿锵脚步声。当代社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不断有新的生活用品、生产资料涌现,而那些曾经陪伴着我们的父母,我们的童年,我们的青少年时代的物品,正变成遥远的过去,有的甚至已经消亡。所以,这本书中展示的许多生活用品和图片,是极其珍贵的,不仅可以唤起我们对往事的回忆,也能够让后人牢记共和国成长历程的艰危困苦,从而不忘初心,发奋图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本书也是一本以小见大、从细节展现宏观的书,能够从生活的方方面面变化中展示共和国的前进历程和辉煌成就,是一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教材。开篇的“中国生活记忆之1949年”,“一穷二白,百废待兴,这是当时新中国的真实写照”。我们的共和国就是在这种内忧外患的情况下,开始了扬帆远行,用了短短时间,就让中国社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中国生活记忆——追梦进程中的百姓民生》

作者:陈煜

出版社:中国轻工业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