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扎兰屯整合资金3.7亿元 投向扶贫工程
新作为

《内蒙古日报》(2017年3月21日) 16版

本报3月20日讯(记者 韩雪茹)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17年扎兰屯市将整合资金3.7亿元,统筹实施“123459”工程,实现贫困识别精准度、贫困退出准确度、贫困人口收益度和贫困群众满意度“四个100%”,确保9800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区贫县高标准“摘帽”。

突出“一个中心”。突出产业脱贫这个中心,投入资金5000万元,采取“菜单式”扶贫方式,政府为老百姓提供发展产业“菜单”,群众通过“点菜”的方式,选择适合自己的产业。政府给予每户最高5000元补助,涉及的产业主要有种植业、养殖业、休闲农业、农畜林产业加工和销售7大类、20个方面的特色产业,实现有劳动能力的家庭产业帮扶全覆盖,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家庭采取入股分红的方式或社会兜底保障脱贫,实现脱贫不落一人。

补齐“两个短板”。一方面补齐58个“空壳村”无集体经济的短板。筹集资金1000万元对有贫困人口无集体经济的58个村和有贫困人口的7个居委会进行扶持,让这些村和居委会围绕7大产业带动发展富民产业,结束了村无集体经济收入的历史。另一方面补齐健康扶贫短板。为全市3378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缴纳每人90元的医疗补充保险;认真落实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大病住院费用支付报销比例提高5%、基本医疗费用支付报销比例提高5%的政策;对特困人员、纳入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的儿童、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取消住院起付线。

设立“三个基金”。分别建立500万元大病救助基金、500万元教育扶贫救助基金、2000万元扶贫产业引导基金。

用好“四个平台”。用好大数据平台和微信扶贫平台;用好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平台;用好扎兰屯市扶贫开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融资平台;用好资金整合平台。

围绕“五问”压实攻坚责任。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怎么管”“如何退”进一步压实攻坚责任。

同时,精准实施金融扶贫富民工程、“三到村三到户”精准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文化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扶贫、行业和社会扶贫9项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