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科尔沁区做足春耕备耕各项“功课”

《内蒙古日报》(2017年3月21日) 16版

□本报记者 石向军

3月正是春耕备耕的时节,通辽市科尔沁区的村庄热闹起来了。测土配方的脚步唤醒沉睡的大地,检修擦亮的农机整装待发,各大农资市场更是车来车往、人流穿梭,一派繁忙景象。

3月20日,记者来到科尔沁区木里图镇薛家街村王富仁家时,他正坐在自家的坑头上,手里拿着《致全区农牧民朋友的一封信》,给忙着收拾屋子的老伴朗读。“购种时要选择有审定、登记、备案号的品种…”“在购买主要农作物种子时,要扫描二微码确认种子真假,仔细核对扫描信息和包装标识内容是否一致。”“妥善保存少量种子、包装物、标签等,以备出现质量问题时作为索赔依据……”。据科尔沁区农牧业工作人员介绍,为全面增强农牧民“科技备耕”意识,提高广大农牧民科学选种、科学春耕、合理调结构,他们春节后就行动起来,通过给农牧民送信、发放宣传单和测土配方卡、组织培训、入户指导等,提高农民科技兴农理念。眼下,咨询专家、网上学习、调查市场成了农民做好春耕备耕的重要事情。

在科尔沁区育新镇小三合兴村圆葱合作社王凤琴的温室大棚,记者看到嫩绿的小苗长势喜人,技术人员正在检查第一批育苗的出苗情况。王凤琴告诉记者,他们在合作社的带领下,施行统一选种、购肥,统一育苗、防虫,统一出口、销售,技术上的事由合作社理事长亲自把关。据合作社理事长李树祥说:“温室大棚的育苗工作从2月初就开始了,今年合作社共有230个育苗大棚,一个大棚出苗约23000株,到4月12日左右才能移植到农田里,这几日我正忙着查看各地的育苗情况,目前看新苗的生根情况良好,成活率能达到90%以上。”

“嘟嘟……”“再发动一下!”科尔沁区余粮堡镇日新农机合作社的农机仓库门外,工作人员正在调试一台拖拉机,仓库内也是一片忙碌的景象,工作人员忙着为农机更换机油、安装镰刀等。“以前每到春天都是请农机站的技术员来帮忙检修,这几年不用了,我们的技术员都在实践中锻练出来了,农用车从他们身边过,听声音就能辨出有没有毛病。”合作社理事长杨友仁说,“农业实现了机械化,农机成了主力,农机合作社的生意也火了,涉及的范围也越来越大,春耕前正抓紧时间做好农机的检修、调试、维护保养,一旦投入生产可没时间,也不敢出问题。目前合作社有40个会员,32台(套)农机具,昨天刚购置了一台160马力的柴油机,这两天计划再跑跑农机市场看看有没有合适的新农机具。”

记者随后前往科尔沁区农资市场种子各大商店,发现已经有不少前来选购种子的农民。“今年的种子购买才刚刚开始,来的人大多是先来了解情况,货比三家,一般不轻意下手,估计再有几天能到购买高峰。”一家种子商店的销售人员说。科尔沁区农牧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郝春明告诉记者,为保证今春农业生产用种安全,他们对种子市场和农资批发市场等出售点的农药、肥料、种子进行质量抽查,同时还建立种子产销省际联合执法机制、公开品种信息、清理不合格企业,以保证市场秩序稳定和农民利益不受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