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1日

微语
管好水利灌溉的“阀门”

《内蒙古日报》(2017年3月21日) 16版

□施佳丽

水是农业的命脉。长期以来,农业水价始终拧不紧节约用水的“阀门”,不仅不能反映资源稀缺程度,更造成社会资本对水利投资“不感冒”,成为现代农业快速发展的绊脚石。

鄂尔多斯杭锦旗背靠黄河,曾经用水依然难,这是何故?水利硬件配套设施陈旧,末梢管理缺位,“毛细血管”不打通,灌溉岂能顺畅?此外,水费收缴“呼隆”摊,无专门机构统一调度,“嘴对嘴,长流水”的用水习惯,只会出现田间田埂一片汪洋的场景,珍贵的水资源白白浪费。

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针对上述问题,杭锦旗借国家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的东风,在吉日嘎朗图镇乃玛岱村开展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硬件设施配套、组织管理到位、水权分配求“准”……一系列措施大刀阔斧,如今的项目区成了名副其实的耕种乐土,灌溉取水更便捷,分支渠供水损耗大大减少,103.539公里衬砌渠道如一张网把清清水流送到田间地头,真正实现了拧紧灌溉“水阀门”、用水不花“冤枉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