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2日


机器水果帮助保鲜

《内蒙古日报》(2017年4月12日) 05版

【新华社微特稿】 长途运输如何保证水果新鲜是个棘手问题。瑞士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机器水果传感器,无论形状、大小、密度和质感都接近真实水果,可以如实记录水果运输途中的温度变化,尽可能减少水果腐烂变质。

瑞士材料科学和技术联邦实验室(Empa)发明的这种机器水果由3D打印生产,分为苹果、橙子、香蕉和芒果等几个种类,高度仿真。以机器苹果为例,不仅形状、大小接近真实苹果,还以水、碳水化合物和聚苯乙烯为生产材料模仿苹果质感和密度。研究人员称,这样能如实模拟运输途中苹果的温度变化,帮助水果经销商尽可能减少因温度变化造成的损失。英国《每日邮报》报道,Empa不仅研发了不同种类的机器水果,甚至为同类水果的不同品种开发了对应款,例如布瑞本苹果和乔纳金苹果等。

保鲜水果对温度要求极高。虽然集装箱或冷柜中装有温度计,但只能显示空气温度,难以适时监视所运输水果的温度变化。尽管保鲜技术日益发达,但在水果运输多个环节保持恒温仍然困难。Empa目前正寻求合作伙伴将机器水果推向市场,预计每个水果售价50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346元)。(袁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