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2日


通感画家画出流行乐

《内蒙古日报》(2017年4月12日) 05版

【新华社微特稿】 知道约翰·列侬的《想象》看起来什么样吗?不是说这首单曲的音乐录影,而是歌曲本身。美国青年画家梅利莎·麦克拉肯可以画给我们看。她有一种名为“共感觉”的超能力,听到乐曲时脑海中会出现色彩和纹理交错的画面。

麦克拉肯告诉美国奇趣新闻网站oddity central:“一直到15岁,我都认为大家(像我一样)都能看见颜色,书籍、数学公式、音乐会的颜色。但当我问我兄弟字母C是什么颜色时,我才发现自己的感觉相当不正常。”

原来,麦克拉肯有共感觉,也称通感。这是一种感觉混合的罕见心理症状,会从一种感官刺激,比如听觉,引发另一种感觉,如视觉或味觉等。在麦克拉肯看来,每个字母、每个数字都有颜色,比如字母C是黄色,喷嚏有时看起来是浅粉,闹铃声是蓝绿色……

麦克拉肯说,最奇妙的“大脑故障”是,听音乐时,她脑海中会浮现不同色彩、不同纹理交错的动态画面。她由此画出了列侬的《想象》、美国碎南瓜乐队的《今晚,今晚》、美国歌手吉米·亨德里克斯的《小翅膀》等流行歌曲。

当然,一首乐曲在脑海中呈现的画面会影响麦克拉肯对这首曲子的喜好。她说:“偶尔,出现可怕的色彩,我会关掉音乐。”(黄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