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0日


一部关于塞外青城的 百科全书

《内蒙古日报》(2017年4月20日) 11版

□木美

揭开驼城尘封历史,书写草原商业春秋。驼城的故事远离我们已经将近100年了,但是它创造的商业奇迹却永远镌刻在历史无形的纪念碑上,为后世所铭记。我区著名作家邓九刚《回望驼城》对昔日情景的精彩回放,特别是“茶叶之路在草原上的经济带”一节中“板申与茶叶之路经济带”等篇章,足以对当今中、蒙、俄三国及草原丝绸之路上的哈萨克斯坦等几个中亚国家的经贸活动,起到启迪与促进作用。

《回望驼城》是一本长篇文化散文,全书23万字,分为驼城寻梦、归化城的桥、茶叶之路在草原上的经济带、驼城的回忆4大章,每章又分为若干小节,章节清晰,结构严谨,环环相扣,一气呵成,讲述了15世纪中期到20世纪中前期,以“驼城”归化城(呼和浩特)为起点的茶叶之路的故事。书中详细记录了茶叶之路的行程路径、驼队生活、贸易交流、驼商趣闻以及明代以后蒙古高原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情况。书中既有召庙文化对茶叶之路的影响,又有阿拉坦汗、康熙帝、彼得大帝等人与茶叶之路的历史渊源;既有对牙行、“桥”市繁荣的生动描写,又有对中俄商贸交流的翔实记录,是一部真实反映呼和浩特城市发展历史、中俄商贸交流和中国商人创业史的著作。全书内容极其丰厚繁盛,内涵深刻,外延广阔,集商贸、文化、政治、经济、民族、宗教、民风、民俗、自然、地理、历史、伦理、建筑、军事等各方面于一身,堪称呼和浩特的一部百科全书。

茫茫草原丘陵、悠悠戈壁沙漠,梦幻般的驼铃、首尾不能相望的驼队,以及那些把性命掖在裤腰带上闯荡驼道的汉子和商贾们,就像一首永不消散的音乐,回荡在历史深处。

邓九刚早在上世纪80年代便以他的“驼道”系列小说而蜚声文坛,《回望驼城》在继长篇历史小说《大盛魁商号》、长篇文化散文《茶叶之路》后,又一部以北方茶叶之路为背景的大文化散文。邓九刚骑自行车穿街走巷,骑马、骑骆驼、乘汽车越过草原、大漠和戈壁滩,或乘火车、飞机前往蒙古与俄罗斯重走茶叶之路。他采访了晋商及其后代,走访了走过茶道的老驼工,求教了研究历史、文化与经济的学者。他记录往事,搜集历史遗物,在国内外图书馆查阅大量图文资料,致力于茶叶之路的研究,并将研究成果写成小说和文化散文,《回望驼城》是其中一本。草原丝绸之路和茶叶之路经济带被称为“一带”,海上丝绸之路被称为“一路”,本书对历史上的“一带”进行了精彩细致的叙述。

《回望驼城》

作者:邓九刚

出版社:远方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