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0日


◀◀ ■新华热书榜 ▶▶

《内蒙古日报》(2017年4月20日) 11版
作者:余世存
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
作者:张怡微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作者:【美】科尔森·怀特黑德
译者:康慨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编辑推荐:

著名学者余世存先生的新著《先知中国》是先秦时代的专题史、人物纪传史。余世存撷选了29位人物的预言为中心展开,并对预言本身予以分析,说明一人一国都有命运轨迹。这是作者经过15年沉淀与遍寻,首次提出中国先知传统这一概念,填补了中国史叙事领域的空白,让读者领略先知预言后世的神奇能力,其关乎生死大事的预言对读者极具警示意义。

新生事物总会经受各种考验,人在新的世界文明中也应当自己认识。此时重新回到过去,讨论中国早期思想的脉络与流变,便显得格外有意义。

先知言论虽然简约,但都与人物命运乃至国运相关,不仅是汉语起步阶段的重大成果,更是后来汉语世界和中国人自我完善的基础。它们不仅是起点,也全息了心理学、哲学、社会学、政治哲学的内涵。

《细民盛宴》是几乎囊括港台所有重要文学奖项的著名上海青年作家张怡微近年来着力于完成的“家族试验”系列故事中唯一一部长篇,是1985年后出生的新一代严肃文学作者极少涉猎的世情小说扛鼎之作。

所谓世情小说,落脚点并不是人的情感,而恰恰是市井生活中不让人升华的真相。在书的封面上也摘录两行书中原文:“家族生活里永远没有沉思。”“这个世界没有为我们准备多少快乐。”故事从少女袁佳乔在爷爷的葬礼上第一次见到继母开始,从此延展出一段复杂的人情往事。在与继父、继母、继母之子、公婆等心酸复杂的相处中,袁佳乔不断以自卫和偏见抵御着人情冷暖的考验。面对复杂的家族关系,她痛苦而顽强地坚守着自己最初对于原生家庭的爱。在对生父、生母的情感旅程中,一再期望又失望,也找不到家庭瓦解后自己恰当的位置。历经了一场又一场或悲或喜的家族盛宴,她蓦然回首时发现,漫长的成长中不期然的点滴,才是生活最真实的原相。细民自有深情,盛宴却甘苦流溢。

编辑推荐:

小说讲述16岁的少女科拉无家可归,受到欺辱和强暴,过着没有希望的生活。又一次残忍的鞭打,让她下定决心,逃出人间地狱,穿过沼泽的黑水和森林的幽暗,搭乘秘密的地下铁道,一路向北,投奔自由。这是怎样的旅程啊。她沿路看到社会的邪恶,法律的不公,暴力无处不在,善良的光却是那么脆弱。好心人一个个倒下,但那身高2米、冷酷无情的猎奴者仍紧追不舍。

也许你要有足够的勇气,才会决定翻开美国历史上最黑暗沉重的这一页,而且一旦和女主角科拉一起踏上逃亡之路,便注定会和科拉一道,绝不中途放弃。这是令人心碎的故事,也是一段充满启迪的旅程,在无望的逆境中寻找生机,在黑暗的地下寻找光明。

《地下铁道》不仅获得美国国家图书奖,还横扫美国年底各大选书榜单,自此“地下铁道旋风”席卷欧美。至2016年底,它还入选《华盛顿邮报》《GQ》《出版商周刊》《波士顿环球报》《时代》《卫报》年度最佳小说。

本专栏赏读书目由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