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核心提示

不一样的 寒假打开方式

    内蒙古师范大学学生在研学中考察活字烫金技艺。  边建平  摄

    教育部《关于做好2018年春节寒假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统筹做好春节寒假期间各项工作,确保师生度过欢乐祥和平安的假期。“如何过一个丰富而有意义的寒假”成了当下学生们的热门话题。在家睡懒觉?上辅导班?靠电视和网络度日?不。研学冬令营、开展主题志愿活动、学习传统文化……学生们有更新颖的假期内容。

    □本报记者  刘志贤  见习记者  杨婷

    一份调查显示,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赞成孩子的假期在减少书本作业、增加实践活动中度过。假期里,学生们也有了越来越多的选择,他们为自己制定了丰富多彩的假期计划,“过一个丰富而有意义的寒假”,绝不仅仅是说说而已。

    研学:贴合专业实际,打开更广视野

    寒假里,大部分大学生都收拾好行囊,陆续踏上了回家的旅程。但内蒙古师范大学2017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15位学生却选择了留校,开启不一样的寒假之旅——研学冬令营。借助辅导员的积极沟通和对接,1月13日,他们 “扎营”在了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南山公园文化产业园,开启了为期20天的研学活动。他们此行有非常明确的研学课题:悉心钻研当地县域文化,并充分利用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县域文化产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与一般的研学旅行不同,辅导员边建平给他的学生们确定了非常具体的研学目标,要求在冬令营闭营时完成一系列作业:《和林格尔文化产业》口袋书、体现南山文化的《南山记忆》《手绘南山·乡愁记忆》、县域文化产业模式研究等。这些作业都分工到人,研学计划极其细致。此外,这些大学生们每人每天都要写一篇研学日记,日记被要求少记录日常的琐碎,多记录每天的研学收获,要有实实在在的内容。

    王丰玉是这次冬令营中唯一的一位大二年级学生,她说:“在大一时,我就参加过学校的研学活动。那一次仅有5天,却让我受益匪浅。研学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不仅让我们的思维变得广阔,更让我们所学的知识更加贴合实践。”正是因为之前在研学中收获了宝贵的经验,所以这一次王丰玉又利用寒假时间参与到了学弟学妹们的研学冬令营中。

    实践:取代书本作业,培养探究意识

    寒假前,呼和浩特市教育局下发了《呼和浩特市教育局关于2017—2018年度中小学、幼儿园寒假工作安排的通知》,通知中明确提出:要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假期的学习生活和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参加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等综合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

    与这则通知相对应,呼和浩特市南门外小学在放假之际通过“和校园”平台给家长发信息:“寒假期间,家长请鼓励孩子积极参加适合年龄特点的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劳动技能,鼓励发展孩子的探究意识、实践创造能力和社会责任感……”

    南门外小学的这则消息是有来源的,该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刘霞介绍:“今年寒假,我们全校都取消了固定寒假作业,以自主作业为主。学校布置了许多实践作业,来引导孩子独立思考和培养他们的实践能力。”据了解,根据各年级的年龄特点,假期里学校安排了很多雏鹰小队、小手拉大手等实践活动,这些都是志愿服务活动。此外,还给高年级的学生布置了调研作业,让他们观察近几年来家乡、祖国发生的变化,然后用各种形式列出发展成绩单等。

    该校一年级学生李雪瑶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制定了自己的假期实践计划。她的姥姥家在清水河县农村,她打算利用假期探亲的10多天时间,跟农村的同龄人多在一起玩,了解农村孩子们是怎么学习和生活的。同时,她还想把自己家里的好多故事书和玩具带回去跟小伙伴们分享。

    据了解,像南门外小学一样,近几年来,加强假期实践活动已成为大多数学校的共识,并且活动越来越有创意、有意义。

    体验:学习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

    呼和浩特市大学路小学滨河校区三年级学生刘佳昊最近刚报了一个书法班,刚上第一节课他就发现自己对书法挺感兴趣。每天,他都保证自己在家里有约1小时左右的书法练习时间。放假没几天,学校里发的一本字帖就练完一半,他又让妈妈给买了一本。对于孩子的这个假期爱好,刘佳昊的妈妈欣慰极了,她说:“孩子喜欢书法是好事儿,我也没有刻意去给他报各类学科辅导班。学校在寒假前就向家长发出倡议,让家长多注重对孩子传统文化的培养和滋养,同时还给孩子们列出了传统文化经典阅读书目。”

    寒假里有个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学习年俗也成了不少学生寒假实践活动的首选。近日,呼和浩特市锡林南路小学分校三一中队的队员们就开展了一次传统文化体验活动,通过捏泥人、写春联等传统年俗活动,学生们了解了很多春节的文化内涵,更体会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魅力。该校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李文东说:“在传统文化的学习中树立文化自信,这是孩子们寒假生活的一种很好选择。”

    假期:心灵与身体,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近年来,我区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等11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的精神,切实推动《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指导纲要》的实施,无论是中小学、幼儿园还是高校,都越来越注重将教育贴合实践,让学生走出校园去认知社会、接触自然,参加益智增能的实践活动。

    寒假里,孩子们能收获什么?

    内蒙古师范大学2017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班辅导员边建平说:“研学冬令营中,我们把课堂迁移,让学生走出去,去观察、去感受,在调查和实践中形成自己的思考。此时,课本就变成了工具书,成为了学习的辅助。”

    南门外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刘霞说:“孩子们在适合的社会实践活动中,能充分发现自我、挖掘自我。”

    大学路小学滨河校区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李玮说:“给孩子推荐传统文化经典阅读书目,让他们在书海中畅游,可以积累宝贵的精神财富。心灵与身体,总有一个要在路上。”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地方·旗县
   第06版:观察·呼伦贝尔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教育
   第10版:文摘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公益广告
不一样的 寒假打开方式
机器人 小课堂
教育图解
高等教育教学质量 国家标准涵盖哪些内容?
向交警叔叔 送祝福
给孩子的成长“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