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给孩子的成长“留白”

    □钟芳

    寒假里,陪儿子参加围棋比赛。跟旁边的一位妈妈聊天,被惊呆了。她家孩子刚上小学二年级,就已经报了10个课外班,有钢琴、围棋、英语、国画、运动等等。从周一到周五,孩子每天晚上都排得满满的,周末还要每天上两三门。孩子忙,大人也跟着一起忙。

    我问她:“报这么多课外班,孩子愿意吗?”这位妈妈说:“刚开始似乎都感兴趣,然而很快产生抵触心理。可是不愿意也得学啊,现在社会竞争这么激烈,要是没有什么特长,对他升学就业可不好。”

    对很多父母来说,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多才多艺。但是如果孩子只有学习,没有生活,这样的教育其实是缺位的。优秀的父母要拥有一种放空的智慧,要学会多给孩子的成长“留白”,放手让他们做些自己喜欢的事,哪怕发发呆也行。也许,相对宽容的环境更能让孩子们自由发展,施展才华。

    我家邻居是一位音乐教师,她每天都会带着女儿在小区玩,任由她奔跑跳跃,感受身体的能量。如果孩子对草地里的虫子等产生兴趣,她就会耐心地蹲下来陪着孩子一起观察。周末或者假期,她常带孩子去郊外接触大自然、去动物园游玩,从不强求孩子上各种培训班。孩子5岁的时候,她发现女儿对音乐感兴趣,便培养她弹钢琴、弹古筝。孩子乐在其中,小脸上总是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在中国画艺术当中,有一种很高明的创作手法,那就是留白,让画中流淌一种生动的气韵,起到以无胜有的效果,给人以美的享受,这对于我们的家庭教育很有借鉴意义。在孩子成长的路上,懂得适度“留白”的父母会更多地了解孩子,尊重孩子自然成长的规律,让孩子有足够的机会去体验、探索和思考。自由而肥沃的土壤里,只要撒下一粒充满生机的种子,就会生根、开花、结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地方·旗县
   第06版:观察·呼伦贝尔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教育
   第10版:文摘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公益广告
不一样的 寒假打开方式
机器人 小课堂
教育图解
高等教育教学质量 国家标准涵盖哪些内容?
向交警叔叔 送祝福
给孩子的成长“留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