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赤峰的“石头”

巴林鸡血翡翠红
  □高鸣

  新时代,在赤峰市委市政府建设“印石城”的感召下,赤峰创造石文化的群众性活动形成了新局面,石文化真正走进了千家万户。

  赤峰是中国印材四大名石之一——巴林石的产地。

  这里有2001年向亚太经合会捐献“涌动的太平洋”印章的李鹏飞石馆。

  这里有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授予“国际工艺品美术大师”李健先生的工作室,他创造的石文化事迹曾在央视《流行无限》节目中播放长达1小时。

  这里有被《中华古今奇石大观》选入40方精品巴林石的赤峰鸣石馆。

  这里有刘林阁、包英志及铁斗等一大批国家级和自治区级雕刻大师。“首屈中国石雕艺术大师”、“内蒙古自治区民间文化微刻艺术传承人”文彬的巴林石微刻艺术作品,连续5年荣获百花奖金奖。

  赤峰有近千家石馆石店,产地大板镇有一对残疾人夫妇办了一个“仙石阁”,由于他们谙熟石性,精通石道,生意喜人,不仅不要国家救济,还把两个女儿都送进了大学,成为脱贫致富的榜样。

  在赤峰,人们都知道任保顺先生主编的《巴林石会刊》,他坚持18年与四大名石产地和各级有关部门进行石文化交流,造就了一批专业或兼职的石文化创作人才,如杨毅臣、毕士才、独桥木、拂尘、张自忠、朵儿等等。他们成为传播石文化的旗手,在许多媒体上都可以看到巴林石的国石风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7版:观察·鄂尔多斯
   第08版:国内新闻
   第09版:经济周刊
   第10版:科技
   第11版:读友
   第12版:收藏
瓷上读书 乐何如
赤峰的“石头”
官字款镶金 扣花口盘
政和通宝 篆书折二铁母
《沽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