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作为·XINZUOWEI

  自治区供销合作社

  全力提升为农为牧服务能力 

  本报5月14日讯  (记者  李晗)记者从自治区供销合作社获悉,近年来,自治区供销合作社系统全方位拓展社有企业经营服务领域,积极延伸产业链条,加强与生产厂家、基层社、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农牧业生产大户对接,连锁经营、物流配送、土地托管和电子商务等现代经营服务方式得到广泛应用,为农为牧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自治区各级供销合作社在农区以土地托管为载体,将农业生产服务由单纯的农资供应延伸到统防统治、耕种、收割、销售环节。在牧区探索开展草牧场托管、牧草种植销售、机械和信息技术服务,目前共实现土地(草牧场)服务规模349万亩,提供服务的旗县供销合作社达34个。同时,通过金融服务密切与农牧民利益联结,去年共发放农资信用贷款5000余万元,惠及农户800多户。此外,稳步推进电商服务体系,全区供销合作社系统已建设旗县级电商服务中心22个,服务站216个。苏尼特左旗希牧特畜牧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互联网+智慧牧场”模式,在牧场安装卫星定位跟踪系统,配置了实时气象站、自动饮水系统、自动放羊系统、全景监控系统,实现了手机、平板远程开门放羊。

  截至目前,全区供销合作社系统拥有各类产业化龙头企业95个,全区供销合作社系统创办、领办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含联合社)10037家,建设基层社609家。

  喀喇沁旗

  “惠农易贷”破解贫困户贷款难

  本报5月14日讯  (记者  韩雪茹)记者从自治区扶贫办获悉,今年以来,赤峰市喀喇沁旗以培育扶持“菜单式”脱贫产业为主导,以金融扶贫资金精准使用为突破口,创新“惠农易贷”贷款模式,成功破解了贫困户贷款难、担保难、贷款贵的问题,大大提高了全旗建档立卡贫困户获贷率,让金融扶贫资金真正用在了刀刃上。

  为进一步发挥金融扶贫资金的撬动作用,满足贫困户发展产业的资金需求,该旗从中国农业银行的“金融扶贫富民工程”风险抵押金中提取出500万元,同时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三到村三到户”杠杆式扶贫风险抵押金中提取出500万元,共计提取1000万元存入“惠农易贷”风险保证金账户,实施“惠农易贷”小额担保贷款项目。凡是符合贷款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产业发展意愿和生产经营能力的,均可享受额度为1至5万元的免抵押、免担保的政府贴息“惠农易贷”贷款。目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已发放“惠农易贷”贷款300万元,贷款户64户171人。

  该旗还根据产业扶贫全覆盖思路,推出了“菜单式”产业精准扶贫模式,实现贫困户脱贫增收。依据产业发展贷款资金需求量大的实际,协调银行简化放贷流程,将金融扶贫贷款向“菜单式”产业村优先倾斜。凡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不需要联保也不需要抵押,可直接申请金融扶贫贷款,银行派人到村里现场为申请贷款的贫困户办理贷款手续。今年年初以来,该旗共发放种植业贷款 150万元、养殖业贷款100万元、乡村旅游贷款25万元、商业扶贫贷款15万元、购买农机具贷款10万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国际新闻
   第08版:观察·乌海
   第09版:经济周刊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生活
“穷窝窝”种出富民菜
◎新作为·XINZUOWEI
马铃薯升值记
创业有了好平台
[ 消息树 ]
达拉特旗2万亩土地实现代耕代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