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达拉特旗2万亩土地实现代耕代种

  □本报记者  张慧玲

  “以前人们一说起‘甩手掌柜’就摇头,可如今在我们这儿,能当上‘甩手掌柜’却成了一件值得自豪的事儿!”面对记者,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树林召镇林原村村民张俊义故意卖起了关子。

  原来,为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实现农业适度规模经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达拉特旗今年探索实施土地代耕代种,当地1000多户农民当上了“甩手掌柜”,不种地照样有收益。

  “今年,我们与当地20多户农民签订了300多亩土地代耕代种合同,全部采用机械化耕种。农民和我们签订合同后,只需向我们支付种植成本,由我们企业统一提供种子、统一管理、统一机械化作业、统一服务。”一旁的内蒙古天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勇介绍道。

  张俊义跟记者算了一笔账,签订代耕代种合同后,不仅种地的收益有了保障,有的村民还被聘为内蒙古天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员,每天能挣120元工资。农民可以外出打工,也可以从事第三产业,解放了劳动力,又降低了成本,收入来源也增多了。“代耕代种好,土地让别人种,我们收入一分也不少,生活更有保障了。特别是以后年龄大了种不了地,这种模式打消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说起今后的生活,张俊义充满信心。

  伴随着农村人口日渐老龄化,“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等问题日益凸显。达拉特旗创新思路,支持专业种植公司通过开展代耕代种、代储代销等方式增加农民收入,鼓励企业积极引进种植新技术、开发种植新品种,提高土地集约化、规模化和专业化种植水平,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达拉特旗已经有2万亩土地实现了代耕代种。

  农民当上“甩手掌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国际新闻
   第08版:观察·乌海
   第09版:经济周刊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生活
“穷窝窝”种出富民菜
◎新作为·XINZUOWEI
马铃薯升值记
创业有了好平台
[ 消息树 ]
达拉特旗2万亩土地实现代耕代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