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铃薯升值记

  □本报记者  李文明

  这几天,包头市达茂旗小文公乡大井村万禾淀粉加工厂内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忙着将马铃薯深加工,制作成淀粉,等待着统一装车销往全国各地。

  自3月28日开始生产以来,万禾淀粉加工厂每天加工土豆500吨以上,生产线通过清洗、磨碎、分离、脱水干燥等工艺流程后便可包装为成品,在满足淀粉厂加工需求同时,也让农民的库存马铃薯有了好销路。

  “去年由于马铃薯产大于销,价格大幅下跌,马铃薯严重滞销,家里70多吨马铃薯全部积压存放在窖里,我每天为销售的事发愁。现在好了,家门口有了淀粉加工厂,我就可以把家里的马铃薯都拉到这里卖掉,一公斤四毛三,可以帮我弥补50%的损失。” 大井村的马铃薯种植户郑留旺去年种了50亩马铃薯,他说,以前遇到市场行情不好,马铃薯就全部积压在窖里卖不出去,农民往往赔得血本无归。自从有了淀粉厂,马铃薯有了新出路,种植效益有了保障。

  “以往我们淀粉厂都是秋收以后才开工生产,可去年农民的马铃薯严重滞销,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农民的损失,在旗政府的帮扶下,淀粉厂临时决定3月底就开工生产。”万禾淀粉加工厂负责人吴剑华说,淀粉厂根据品种不同,以每吨430元至450元的价格收购,比市场价高30至50元,目前已经收购2000多吨。淀粉厂对马铃薯进行深加工、精包装,产品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销路自然而然就拓宽了,农民再也不用担心自己的马铃薯卖不出去了。涨价随涨、掉价不掉的承诺让村民吃下了定心丸。

  小小马铃薯经过淀粉厂的加工,华丽转身,变成了一个产业,不仅解决了农民卖难问题,还解决了周边村民的就业问题。目前,万禾淀粉加工厂有工人30余人,工资每天180到200元不等,平均每人月收入在5400——6000元左右。

  “今后我们淀粉加工厂准备与农户签订种植订单,发展订单农业,减少农业生产风险。”说起下一步的打算,吴剑华信心满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国际新闻
   第08版:观察·乌海
   第09版:经济周刊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生活
“穷窝窝”种出富民菜
◎新作为·XINZUOWEI
马铃薯升值记
创业有了好平台
[ 消息树 ]
达拉特旗2万亩土地实现代耕代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