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会员卡不靠谱? 预付消费要谨慎

记者调查·关注民生
  □本报记者  毛锴彦

  编辑你好:

  不久前,我在一家美发店办理了1000元的充值卡,可是,只做了一次烫发和染发后,就发现该店倒闭、老板跑路。办卡前店家优惠多、办卡后消费者维权难,看起来应该给消费者带来便捷和实惠的会员卡,有时也会变成“坑人卡”。不知道这样的情况下,我该如何维权?在办理此类预付卡时又应该注意什么?                            呼市读者:王女士  

  如今,预付卡已经成了很多行业的主流消费模式,美容、健身、餐饮、洗车、连锁水果店,大都采用这种消费方式。对消费者来说,在消费时可以减少在购物过程中的现金交易,还能够享受到折扣。而对于商家来说,不仅可以快速回笼资金,降低经营风险,还可以“钱生钱”。看起来是件买卖双方双赢的事儿,不过,预付卡虽然方便,但却一直存在有效期短、消费限制、不能退款等消费“陷阱”。更严重的是,一旦商家跑路,预付卡里的钱就很难追回,维权费时费力,消费者也只能自认倒霉。

  收钱如贵宾,关门没商量

  “没有任何征兆,面包店就突然关门了。 ”5月12日,小温告诉记者,她之前办了一家面包店的消费预付卡,几天后去买东西时,店铺居然关门了,老板电话也打不通。“当时为什么办卡?一方面我觉得方便,买面包直接刷卡就行了,另一方面是因为有优惠,充值300元送20元。但是,没想到才用了两次,卡里还有200多元,就找不到商家了。 ”

  2017年呼和浩特市全年共受理预付式消费投诉339件,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18.02%,与前年相比上升33.64%。预付式消费涉及美容美发、餐饮住宿、健身娱乐、汽车消费、教育培训等多个行业领域,成为服务类投诉的主导,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办理预付卡后,经营场所关闭或经营主体变更等,也找不到商家退卡,导致消费者的预付卡无法使用,给消费者造成损失;部分经营者不能兑现办卡时的承诺,在服务过程中强制搭售其他商品或服务,折抵卡中金额,给消费者带来困扰;商家格式条款限制预付卡使用期限,消费者退卡时,遭到商家拒绝。目前预付卡行业引发大量的投诉事件,主要问题表现在恶意欺诈、虚假宣传、强制服务、变相涨价、霸王条款、突然关门消失、单方面终止服务等几个方面。

  自赋最终解释权,规定办卡后不补、不退、不得转让或收取高额转让费,这也是预付卡被投诉较多的问题之一。去年,高女士在呼市某游泳馆办了一张价值1580元的游泳年卡,由于换了单位、工作较忙,没有时间去游泳,想退卡,但会所负责人表示不能退,并告知只能消费者想办法转卡给他人,但要承担300元的转卡费。

  乱象屡禁不止,消费者维权难

  商家“消失”之后,小温第一想法就是致电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接线员告诉她,这种情况应该拨打市场监督管理局电话。 “管理局方面说,需要时间调查,7天内给我回复,但是之后就没消息了。”小温说。

  遭遇预付卡的“糟心事”,有人自认倒霉,也有人试图讨个公道,但维权并不简单。家住鄂尔多斯市的陶女士也曾因理发店老板跑路而导致预付卡内的1000多元没了着落,“多方咨询之后,我才知道这种情况可能需要报警,还听说取证比较困难。我想了想,整个过程浪费时间不说,还很麻烦,最后也不一定能讨回公道,就作罢了。”陶女士无奈地表示。

  从呼和浩特市各级消协组织处理消费者投诉情况数据看,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可归结为以下五类:一是办卡手续不规范。办卡时双方没有签订书面合同或协议,经营者只提供一张卡片,给依法维权带来困难;  二是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三是“霸王条款”限制消费者权利;四是单方意愿终止服务合同;五是管理体制存在漏洞。

  记者获悉,2012年11月1日国家商务部发布的《单用途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  中只规定对有一定规模的法人企业进行监管,并不涉及个体工商户。而大量活跃于干洗、洗浴、洗车、美容美发等行业的个体工商户,正是预付款消费问题丛生的“重灾区”。为此,呼市消费者协会建议:1、有关部门应扩大备案发卡的主体范围,把个体工商户也纳入监管之列;2、有关部门应加大联合监管力度,把发卡后失信违约、“卷款跑路”的不良商家纳入失信“黑名单”,在贷款、投资、乘坐交通工具、出入境等领域予以限制,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引导商家依法诚信经营。

  套上信用缰绳,加强相关监管

  呼市新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赵旭认为:早在2012年,商务部就专门颁布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办预付卡的企业应在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备案;企业还要设立专门存管资金的银行账户,须缴纳相当的资金作为保证金。所以,在出现这样的情况后,首先要找消协,或者向工商部门或者当地的商务、市场主管部门投诉。但在现实中,很多出售预付卡的单位并没有按照要求备案。所以,消费前需要学会自我保护,风险提前把控。首先,办卡之前要充分了解经营者信息,包括经营资质、经营状况、信誉口碑等各种情况,特别要问问经营者有没有备案,有没有存管资金。其次,需要注意,办卡的时候金额不要过大。按照商务部《办法》的规定,单张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5000元,单张不记名卡限额不得超过1000元。最后,办卡之前最好签个合同。当然消费证据也要保管好。

  呼和浩特职业学院经济管理与法学院院长嘎日迪则认为,“预付卡能让顾客得到实惠,也可以帮助企业留住顾客、快速融资,这对于一个刚刚起步的企业来说非常重要,但是现在大多数企业只把眼光放在吸引顾客上,在留住顾客的层面上却做得并不好。”

  “政府监管层面也亟须发力,应提高企业的违法成本,并配套相关法律,把权利真正放在消费者手中。”嘎日迪建议,还应大力建设实体商家征信系统,对商家的违法、违规行为起到威慑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6版:地方·旗县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读友
   第09版:教育
   第10版:文摘
   第11版:悦读
   第12版:公益广告
松山区:确保群众申办证件“只跑一次”
杭锦旗:“红盾护农”进行时
会员卡不靠谱? 预付消费要谨慎
主动自律与严格监管并举
基本道德入法 利于规范社会道德
《归化城老街巷》复原青城风貌
“轮椅姑娘”在妈妈陪伴下读大学